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柴山滯洪池鳥類盛況空前 拚湊柴山完整鳥類生態

高雄柴山滯洪池鳥類生態豐富。(記者陳文嬋攝)

高雄柴山滯洪池鳥類生態豐富。(記者陳文嬋攝)

2024/03/20 23:41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高雄市水利局打造柴山滯洪池,整體工程完工迄今不到1年,迎來大批水禽、冬候鳥棲息覓食,柴山志工巡山隊觀察到近千隻鳥類,其中水禽、冬候鳥超過200隻,打破紀錄盛況空前,可見台灣最大水禽蒼鷺等鳥類豐富,拚湊柴山完整鳥類生態,成為高雄生態廊道一環。

水利局打造2.4公頃柴山滯洪池,總滯洪量6.5萬噸,曾於工程施工過程中,發現4千年前牛稠子文化遺址,一度變更排水路線,配合遺址調查與搶救作業,整體工程去年7月完工,改善南鼓山一帶積淹水,今年迎來大批水禽、冬候鳥棲息覓食,眾鳥齊飛令人驚豔,成為賞鳥勝地。

柴山志工巡山隊觀察到鳥類近千隻,其中水禽、冬候鳥超過200隻,包括台灣最大水禽蒼鷺、黃頭鷺、大中小白鷺、夜鷺、蒼鷺、紅冠水雞、夜鷺、磯鷸、小環頸鴴、翠鳥、洋燕等,數量與種類均打破紀錄,其中蒼鷺是台灣最大水禽,展翅可長達1公尺。

超級巡山員郭高義肯定柴山滯洪池附加價值成了柴山生態保育的救援投手,尤其水禽、冬候鳥生態豐富,可以拚成柴山更完整鳥類生態系統,他建議旱季保留少許水源,避免接近乾涸,可採取多次少量引進,維持景觀水域美感,更豐富鳥類棲息地,對於柴山生態是莫大助益。

水利局表示,柴山滯洪池位於柴山下且濱臨海邊,鳥類生態豐富,未來除了兼顧防洪安全,提供優美遊憩景觀外,也會隨乾濕季節,適當調控水域,營造適合水鳥棲息濕地,以豐富生態環境。

此外,美中不足之處就是流浪狗太多,嚴重威脅鳥類生存,柴山志工巡山隊已經觀察到有鳥類受傷,生態保育需要大家一起努力,不保護很快就會遷移消失,要求動保處加強捕捉流浪狗,柴山滯洪池要成為冬候鳥的休息站,還是流竄狗的家?

動保處表示,去年當地周遭通報捕犬件數157件,總計捕捉54隻,今年接獲通報49件,捕獲9隻,將與壽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合作,針對生態敏感區及民眾通報熱點,並定期洽詢當地保育團體及賞鳥人士,了解遊蕩犬出沒熱點,派員加強巡查捕捉。

大白鷺。(郭高義提供)

大白鷺。(郭高義提供)

蒼鷺。(郭高義提供)

蒼鷺。(郭高義提供)

柴山滯洪池迎來水禽、冬候鳥棲息覓食。(郭高義提供)

柴山滯洪池迎來水禽、冬候鳥棲息覓食。(郭高義提供)

柴山滯洪池迎來水禽、冬候鳥棲息覓食,眾鳥齊飛令人驚艷。(郭高義提供)

柴山滯洪池迎來水禽、冬候鳥棲息覓食,眾鳥齊飛令人驚艷。(郭高義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