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首次驗出「米酵菌酸」! 姜至剛曝:患者到院前全身器官已癱瘓

針對寶林茶室疑似食品中毒事件,衛福部28日晚間舉行記者會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針對寶林茶室疑似食品中毒事件,衛福部28日晚間舉行記者會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2024/03/28 21:55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台北市信義區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中毒案已涉及19人,其中2人死亡,衛福部今(28日)晚召開記者會證實,其中一名死者解剖檢體血液中驗出「米酵菌酸」。也出席的台灣大學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表示,米酵菌酸會讓身體細胞瞬間失去能量,癱瘓全身器官,個案就是在到院前因此死亡。

姜至剛說,米酵菌酸是植物跟真菌之間的共生細菌,由「唐菖蒲伯克氏菌」產生,其毒理機制是抑制粒線體ADP/ATP轉運酶。他說明,細胞要能夠運作就需有適當的能量,細胞的「發電廠」就是粒線體,由5個環節的複合體組成,而米酵菌酸會抑制粒線體,讓細胞失去能量。

姜至剛指出,當細胞失去能量,好氧量大的器官就會受到損傷,身體所有細胞沒辦法運作下,患者會出現肝臟衰竭、代謝性的酸中毒等,全身包括腦部、心臟、肌肉,全部都會癱瘓,患者的腸胃道無法運作時,腸胃道黏膜會受損導致血便、血壓也會下降,所以有病患送到急診時,就已經是心肺功能停止(OHCA)的狀態。

姜至剛說,檢驗結果顯示,患者血中米酵菌酸半衰期長達102小時,也就是每經過約4天,它的量會減少一半,因此患者身上還會測得到,即使攝取濃度相當低,仍能達到抑制粒線體的效果,根據過去的文獻,死亡率達30%到10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