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提案「政府應管制醫院掛號費」 9大醫療團體共發聲明抗議

9大醫療團體今天發布共同聲明。(記者吳亮儀翻攝)

9大醫療團體今天發布共同聲明。(記者吳亮儀翻攝)

2024/03/27 16:25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徐欣瑩等18人提案,要求醫療院所的掛號費應由縣市主管機關核定,不可任意調整;包括醫師公會全聯會等共9個醫療團體今天(27日)共同發表聲明,呼籲國民黨立委撤回提案,並強調衛福部和各縣市衛生局都會公平調查,避免聯合調漲行為。

國民黨立委徐欣瑩等18人提出「醫療法」第21條條文修正草案,要求衛福部仍應盤點掛號費等收費情形,將醫療費用、行政費用的收取標準列為地方主管機關核定項目。

9大醫療團體今天發表聲明指出,衛福部在上月公告的停止適用「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決策,大家樂觀其成,且一致肯定,但國內部分團體認為掛號費恐不當調漲、甚至出現聯合調漲行為,「我們認為這多慮了」。

聲明指出,每個醫療機構會根據城鄉差距、同業調漲情況等綜合判斷,實務上根本不太可能有大規模的掛號費調漲;再者,政府控制市場35%的公立醫院會牽制所有私人醫院的掛號費調漲幅度,衛福部、各縣市政府衛生局也會配合公平會調查,避免聯合調漲行為。

聲明也指出,國民黨立委提出的修正條文草案所提的行政費用並非單指掛號費,影響層面極廣,醫療機構並非獨占或寡占產業,除了有健保總額制度以及相當市場平衡機制調節外,每年度各縣市政府衛生局亦都有辦理醫院督導考核,以「行政管理指標」確保各醫院公告合理的收費標準,並依規定收取醫療及行政管理費用,實無必要再修法要求核定。

聲明最後強調,醫界考量各項成本波動與必要之整體物價調漲外,並完備各項行政備查作業程序,秉持醫界自律精神、核實成本來收取相關行政費用,並依規定於醫療機構明顯處揭示收費標準,以及接受轄內主管機關督導與檢視,「望立法委員撤回此一提案,提高醫療機構管理韌性,讓醫療機構得以永續經營,以提供民眾良好就醫環境」。

聲明連署者包括台灣醫院協會理事長李飛鵬、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周慶明、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紀淑靜、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理事長黃集仁、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廖文鎮、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中華民國基層醫師協會理事長潘志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