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芒果花況不佳產量恐減半 綠委要求農政單位超前部屬查估災損

今年台南山區的芒果花況不佳,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林俊憲現地勘查,了解災損。(記者吳俊鋒攝)

今年台南山區的芒果花況不佳,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林俊憲現地勘查,了解災損。(記者吳俊鋒攝)

2024/03/26 14:14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台南山區芒果開花期遇到晝夜溫差大,且白天又有焚風,導致結實率差,恐嚴重衝擊整體收成量,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林俊憲今天邀集農政單位會勘,要求「超前部署」,做好查估災情的準備,一旦確認,就能立刻啟動救助,並迅速提出產銷通路的因應策略。

另外,今年龍眼花況也不佳,除了收成減少之外,蜂農生計更將受到影響,郭國文、林俊憲在楠西區召開座談會,向中央爭取納入現金補助,落實對基層的照顧。

應邀出席的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認為,蜂農的補助確實在法規制度上還要再商榷,座談內容會納入討論;郭國文則要求1週內做出橫向認定,並將相關資料進行審核,儘速回覆。

楠西座談結束後,再轉往南化區,勘查芒果花況,還有災害的分佈情形,中央農糧署、農改場,以及市府農業局等官員也隨行,還有農會代表也都到場關心。

農糧署、農改場都回應,最近有派員現勘開花狀況,預計4月中、下旬可以實際調查著果率,完整了解哪些產區有受災,以及影響面積。

林俊憲表示,會勘後發現,與以往相比,今年山區芒果開花狀況確實不好,實際災情要等4月份的著果率調查,目前看起來,收成恐將減少,此行目的,就是請農政單位做好啟動補救措施的準備。

林俊憲說,開花狀況有的僅2至5成左右,由此推估著果率,以及今年產量,希望農政單位超前部署;他也強調,主管機關不該等到基層來陳情、抱怨才有所作為,要主動預判可能的風險,及早準備,將災害損失減到最小。

郭國文補充超前部署的重要性,先會勘了解開花與著果的關聯性,做好準備,以利4月下旬判定是否有天然災害補助後,迅速啟動因應,且預估未來收成量,決定今年的產銷計畫。

南化區農會總幹事溫進添指出,一般驚蟄節氣過後就不會再開花了,目前的綻放情況很差,有的才2、3成,顯見災損之嚴重;即使授粉,著果率卻很差,甚至出現「空包彈」,因為白天太熱了,動輒像夏季逾32度的高溫。

南化區農會常務監事黃永福也提到,以往這時候就已經「定輸贏」,可看出著果、結實的實際狀況,今年受氣候影響,開得比較晚,但整體產量主力的中、晚花都不好,恐衝擊接下來的收成。

今年台南山區的芒果花況不佳,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林俊憲現地勘查,了解災損。(記者吳俊鋒攝)

今年台南山區的芒果花況不佳,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林俊憲現地勘查,了解災損。(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