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達悟族「拍手歌會」瀕臨消失 台師大伸援手共同復振

蘭嶼達悟族「拍手歌會」文化瀕臨消失,原民會支持下,台師大教授呂鈺秀團隊與達悟族人共同復振寶貴資產,目前已有13位團員完成學習。 (圖由台師大提供)

蘭嶼達悟族「拍手歌會」文化瀕臨消失,原民會支持下,台師大教授呂鈺秀團隊與達悟族人共同復振寶貴資產,目前已有13位團員完成學習。 (圖由台師大提供)

2024/03/23 09:3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蘭嶼達悟族「拍手歌會」文化瀕臨消失,在原住民族委員會的支持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授呂鈺秀團隊伸援手,與達悟族人共同復振寶貴資產,目前已有13位團員完成學習。

呂鈺秀說明,20年前,研究者曾進行大量錄音保存與歌詞翻譯工作,但僅將資料放置於博物館,無法讓這樣的音樂延續下去;20年後,族人發現耆老一一離世,復振工作刻不容緩,2年前在原民會經費的支持下,達悟族人與台師大國際台灣學研究中心、民族音樂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共同合作,正式展開復振計畫。

13位團員最年輕的歌者是27歲的謝恩期,年紀最大的是67歲的廖清福,從對歌謠完全陌生開始,努力克服古語及音樂上的困難,現在已能與前輩心靈相通,以前輩的創詞,演唱拍手歌會的旋律。

拍手歌會(karyag)是傳統達悟族年輕男女社交場合中的餘興節目,夏夜月圓之際,在高屋(makarang)中唱歌、聊天,氣氛歡樂,在歌詞中,敘說這種歌謠形式學自半人半鬼;從口述歷史,可追溯至17世紀中葉,達悟族男性到菲律賓巴丹島,與當地女性一起舉行拍手歌會,但隨著社會娛樂型態改變,達悟族傳統高屋不再建造,拍手歌會在21世紀面臨消逝危機,拍手歌謠也將隨之消失。

呂鈺秀表示,拍手歌謠需要如平靜海面上粼粼的波光般,綿長悠遠的拖音演唱技巧,且自由節奏與固定節奏交錯、音高在固定與不固定間有著自身尺度,歌詞更應用該族群優美的古語,幾乎無人能夠具備足夠的氣息演唱、流利地使用語言,甚至了解音樂邏輯與唱法,為傳承此項文化增添困難,但因是族人智慧與知識體系的一環,也是人類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如任其消失,世界遺產拼圖將缺少一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