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廢棄魚塭出現巨大水母 罕見的「藍色仙后」也現身

罕見的「藍色仙后」現身。(圖由陳俊強提供)

罕見的「藍色仙后」現身。(圖由陳俊強提供)

2024/03/22 18:08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高雄市林園區汕尾地區一處魚塭廢棄許久,近日出現大量倒立水母,甚至比林園濕地公園還多,且體型巨大超過直徑30公分,罕見的「藍色仙后」也現身。林園愛鄉協會理事長陳俊強說,這種現象很少見,目前濕地公園水母數量歷年來最低,不過最近溫差大,水螅體有機會第二次橫裂成水母,爆量依然可期。

出現水母的汕尾廢棄魚塭面積約1、2分大,多年前曾出現層層疊疊的倒立水母,近年數量稀少,近日突然又出現大量水母,且許多都是直徑超過30公分的大水母,也有如銅板大小水母,數量仍有攀升跡象,還有「藍色仙后」悠游,令人驚豔。

陳俊強表示,該魚塭匯聚了養殖戶、家庭廢水,長年有水,因水溫太高、吳郭魚干擾、水質不佳等因素,水母數量非常稀少,但水螅體仍潛藏其中,近來有了橫裂水母碟條件而現身,因為一開始數量不夠多、沒有競爭,體型特別大,非常罕見。

反觀動輒數萬隻水母造訪的林園濕地公園,迄今數量僅約300隻,陳俊強說,去年配合登革熱防疫進行紅樹林清疏,後續影響水母生長環境,致迄今數量非常少。

他表示,水螅體已經進行第一次橫裂,排水渠道可觀察到小水母及水螅體,若日夜溫差大,近日可望第二次刺激水螅體橫裂水母碟,若相關條件配合,不排除四月間會有第三次橫裂,水母仍有爆量現身機會。

魚塭內水母體型巨大,多數直徑超過30公分。(圖由陳俊強提供)

魚塭內水母體型巨大,多數直徑超過30公分。(圖由陳俊強提供)

廢棄魚塭出現大大小小倒立水母。(圖由陳俊強提供)

廢棄魚塭出現大大小小倒立水母。(圖由陳俊強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