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樹團體控新台17線南段過寬495棵大樹遭殃 高市府:路寬改為30公尺

「高雄愛樹人」 團長莊傑任(左二),指新台17線南段規劃過寬,導致495棵大樹、4棵掛牌老樹遭殃。(記者葛祐豪攝)

「高雄愛樹人」 團長莊傑任(左二),指新台17線南段規劃過寬,導致495棵大樹、4棵掛牌老樹遭殃。(記者葛祐豪攝)

2024/03/21 12:41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護樹團體控高雄新台17線南段規劃過寬,將導致495棵大樹、4棵掛牌老樹遭殃;高市工務局則強調,中海路以南路段尚在規劃設計中,路寬由北段40公尺調整為南段30公尺寬,目前初步統計恐影響的樹木約160棵,樹木遷移也會依照相關規範進行。

「高雄愛樹人」團長莊傑任指出,新台17線南段的道路規劃,穿越左營海軍基地,把原本軍營內、外16至20公尺的中正路,拓寬到30至40公尺,貫通成聯外道路,導致軍營內中正路約400棵樹,與軍營外中正路的95棵大樹、4棵掛牌保護的特定紀念樹木(左營002、096、102、008),都將遭受移植與斷根,其中左營002、008,胸圍超過500公分,已符合國家級受保護樹的標準。

莊傑任強調,依據都發局都市計畫變更報告書,中正路道路拓寬後,最小達到30公尺寬,120年預估的道路服務水準在尖峰時段依然是A級,代表道路規劃過寬,遠超出車流需求,因此無道路拓寬的需求,移樹、毀樹,也自然無正當性。

護樹團體強調,依據工程會「樹木保育移植作業參考原則」,珍貴植物不建議移植,工程設計應迴避樹木,就是因為大樹移植容易造成樹木死傷,過去高雄市的大樹移植死殘案例也很多。

對此,高雄市工務局說明,新台17線南段開闢工程是為有效分流翠華路及左楠路車潮,以避開楠梓產業園區雍塞路段,目前中海路以南路段尚在規劃設計中,市府為保護樹木,已將路寬由北段40公尺寬,調整為南段30公尺寬;另涉及到必要的樹木遷移或修剪,會依照高雄市植栽移植作業規範原則辦理,並請專家學者現場指導。

工務局強調,現階段規劃營區外既有5株喬木,採就地保留,42株採移植,114株因部分樹幹腐朽、褐根病、病蟲害、樹形不佳等則建議移除,後續將辦理「公有樹木修剪維護諮詢會」審議程序,邀專家學者現場指導。

另有關左營海軍基地外的高雄市特定紀念樹木,高市農業局今天下午將召開「特定紀念樹木及受保護樹木保護會」,審議移植與工程保護。

新台17線南段的道路規劃,將穿越海軍左營基地。(記者葛祐豪攝)

新台17線南段的道路規劃,將穿越海軍左營基地。(記者葛祐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