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化工專業推動減塑反焚化爐 謝和霖關注廢棄物議題逾20載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關注國內廢棄物處理議題超過20年。(記者陳嘉怡攝)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關注國內廢棄物處理議題超過20年。(記者陳嘉怡攝)

2024/03/19 22:46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談到國內廢棄物處理議題,幾乎所有環保人士都會異口同聲回答:「去問看守台灣協會的謝和霖。」今年53歲、台大化工所畢業的謝和霖,擅長從科學數據分析問題、據理力爭,20多年來關注廢棄物處理議題,以化工專業帶領反焚化爐運動,並鑽研塑膠毒害研究,督促政府減塑。今天獲頒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他也是該獎項設立以來最年輕的獲獎者。

謝和霖表示,他的求學及前半段的工作經歷,就和他大部分的同學一樣,化工系、化工所畢業,再進到化工廠擔任工程師。化工系重視系統性思考、凡事講求按部就班操作,彷彿世界上所有法則,本就應該有規律可以依循。直到某天,他突然意識到這些規律背後潛藏的問題。

謝和霖提到,大學時老師會教化學反應、物理化學基本原理,卻不會教化工製程產生的廢棄物如何處理,因為化工系只管工廠內運作,廢棄物排出工廠外之後的掩埋或焚化都不會管,但照理來說化工工程師才是對這些化學廢棄物危害性最清楚的人。他也談到過去在仁武工業區每晚惡臭伴眠的日子,以及在煉油廠擔任工程師時,看到工安主管為避免影響生產進度,佯裝不知污染外洩。這些經驗都促成他日後轉身投入環境領域的重要因子。

化工專業背景及業界經驗,謝和霖在推動環境議題時,總能從廢棄物處理技術與方法面,提出客觀科學分析,據理力爭。例如他於2001年加入看守台灣協會時,剛好是台灣反焚化爐運動的高峰期,便利用自身專業告訴大眾焚化廠燃燒垃圾會產生戴奧辛;台灣曾因資源回收率名列世界前茅,被外媒評為「垃圾處理天才」,不過他卻從官方數據中發現數字失真。

此外,謝和霖也鑽研塑膠毒害研究,發起反PVC(聚氯乙烯)運動,告知大眾PVC對健康和環境危害,督促政府減塑。他認為,環團並非總站在經濟發展對立面,而是提醒要適時踩剎車,別為了一時的經濟利益犧牲山河或下一代的健康,未來會繼續扮演環境催化劑,期望讓更多人重視環境議題。

謝和霖今天獲頒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成為該獎項設立以來最年輕的獲獎者。(記者陳嘉怡攝)

謝和霖今天獲頒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成為該獎項設立以來最年輕的獲獎者。(記者陳嘉怡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