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煥彰獲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 談農地、魚塭污染令人「嘸甘」

黃煥彰關心事業廢棄物議題已經20多年,今獲頒「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記者楊綿傑攝)

黃煥彰關心事業廢棄物議題已經20多年,今獲頒「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記者楊綿傑攝)

2021/04/09 23:41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已持續18年,2021全國NGOs環境會議今日舉行,會中也頒發「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給中華醫事科大副教授、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召集人黃煥彰,表揚他數十年投身事業廢棄物的努力,他呼籲民眾要一起關心農地、魚塭等污染問題,否則最後仍將危害人體。

黃煥彰關心事業廢棄物相關議題已經20多年,全台除了東部以外幾乎都跑透了,談起關心的案件他如數家珍,但隨著看越多案例,越覺得對這塊土地很「嘸甘」,他形容自己像烏鴉,一直「呀呀呀」地叫,希望提醒政府重視相關問題。

黃煥彰受訪時指出,國內事業廢棄物包括轉爐石、廢酸鹼液、重金屬、集塵灰等等,棄置問題嚴重,一年起碼超過500處遭清倒廢棄物,連帶使水資源、農地都受污染,而這些最後還是會透過農作物、水中生物循環回人的身上,造成健康危害,但是卻鮮少人關心。

雖然產業發展進入AI、5G、自動化的年代,但黃煥彰批評,事業廢棄物處理卻並未與時俱進,管理規定及廢清法的漏洞造成不肖業者常無刑責、低罰款,政府及產業又未投資高科技處理事廢,沒有製程可以轉變成安定的產品,只是藉由一些名詞來包裝,實際問題根本沒解決。

黃煥彰說,每年平均有200個場址遭傾倒事廢被查獲,但只有約8%獲得清除,逐年這樣累加上去,被污染的農地、魚塭越來越多,長期下來就演變成食安問題,他感嘆,土壤是經過自然長期演化才生成,但人類不把它當成資源,「變得越來越野蠻」。

黃煥彰指出,多年來關注事業廢棄物議題,過程中也遇到不少阻撓,曾經有直接打電話來恐嚇的,也有派黑道跟人跟車的,還有拿一套劇本離間他與夥伴的關係,甚至有次去勘查污染廠址,還被業者從外反鎖。但他強調,會持續奔走下去,有機會隨環團見到總統,也會說明土地遇到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