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中鄭安患心臟病通過台大醫1階 蘭女王書庭盼當律師助弱勢

宜蘭高中廖梓均(左2)錄取台灣大學經濟系C組,鄭安(右2)通過台灣大學醫學系第一階段。左1校長張以方,右1教務主任楊惠雯。(記者蔡昀容攝)

宜蘭高中廖梓均(左2)錄取台灣大學經濟系C組,鄭安(右2)通過台灣大學醫學系第一階段。左1校長張以方,右1教務主任楊惠雯。(記者蔡昀容攝)

2024/03/19 21:05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今(19日)繁星推薦放榜。宜蘭高中學生鄭安,患有先天性心臟病,他通過台灣大學醫學系第一階段,朝小兒科方面鑽研。蘭陽女中學生王書庭,希望用自己的專業幫助弱勢,原想投入社工工作,但考量法律專業能幫助更多人,選擇台北大學法律系財經法組。

宜中數理資優班鄭安在羅東博愛醫院出生,醫師發現他「大動脈轉位」,心臟主動脈和肺動脈位置,與正常人相反,導致身體反覆使用低氧血液,趕緊將他轉院,最後在台大醫院開刀,才脫離險境,長大之後狀況穩定,但寒暑假仍要回診。

備考之初,鄭安有些壓力,但模擬考之後,發現成績穩定,於是越念越平穩,雖然念書時間長,但熱愛棒球的他,會與同學相揪打棒球紓壓;現正準備台大第二階段甄試。

宜中生醫特色班廖梓均,錄取台大經濟系C組,她喜歡了解不同面向事情。教務主任楊惠雯指出,經濟專業可能影響政策制定,必須多方考慮,廖梓均就像物理學家戴森說的「狐狸」,喜歡涉獵各方領域,期許她能保持靈活的學習。

蘭女語文資優班王書庭,入學後擔心追不上同學程度,加倍努力學習,不僅維持校排前二%,也喜歡文學寫作,採訪地方女性故事的報導文學作品,獲全國高中台灣人文獎佳作,散文作品獲台積電文學獎優選、全球華文文學獎佳作。

導師陳曜裕說,王書庭是個溫暖的孩子,平時積極投入志工服務,知道弱勢孩子的生活環境並不好,萌生擔任社工的念頭,但她發現,當律師能幫助更多弱勢,決定朝法律系努力;她雖有實力挑戰七月分科測驗,爭取台大法律系,但她希望就近與三峽工作的父母生活,並參加五月的大同鄉四季國小服務學習,而選擇北大。

宜中95人參與繁星推薦,42人錄取,其中30人是國立大學;另有5人通過醫(牙)學系第一階段篩選。蘭女107人參與繁星推薦,61人錄取,其中22人是國立大學。

慧燈中學63人參與繁星推薦,58人錄取,其中28人是國立大學;中道中學31人參與繁星推薦,26人錄取,其中10人是國立大學。#

蘭陽女中王書庭希望擔任律師幫助弱勢,今年錄取台北大學法律系財經法組。(蘭女提供)

蘭陽女中王書庭希望擔任律師幫助弱勢,今年錄取台北大學法律系財經法組。(蘭女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