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暖冬影響海菜減產 澎湖季節限定綠石槽美景縮水

澎湖冬季限定菓葉綠石槽美景,受暖冬影響呈現半灰半綠景象。(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冬季限定菓葉綠石槽美景,受暖冬影響呈現半灰半綠景象。(記者劉禹慶攝)

2024/03/18 11:56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每年澎湖冬季限定美景「菓葉綠石槽」,去年因暖冬現象,海菜產量銳減,導致今年綠石槽美景規模也縮小,呈現上「灰」下「綠」的奇特景象,雖然盛況不再,但也聊勝於無,還是吸引不少遊客專程前往,尋找「有利」的環境拍攝絕佳照片。

東北季風強勁,雖然是澎湖的旅遊淡季,不過這個季節,卻有個限定美景,就是在海岸線出現的「綠石槽」,這是澎湖的青海菜,每年過年前至清明節前是產季,目前正值旺季,滿滿的青海菜覆蓋在海邊消波塊,反而成為獨特的景觀。放眼望去,海灘上每個消波塊,彷彿抹茶巧克力一般,裹上一層層翠綠。

隨著春天的腳步接近,四面環海的澎湖群島,在菓葉灰窯前的海岸線,出現綠石槽季節限定美景。名列澎湖三金之一的綠金青海菜,每年過年前至清明節前是產季,海岸線上岩石都會被青海菜上色,目前正進入盛產期,因此消波塊整個上色得更均勻,形成綠石槽美景。

其實綠石槽美景是美麗的錯誤,早期澎湖「1村1漁港」建設政策,造成漁港到處都是消波塊,卻因為獨特的青海菜生長,成為澎湖冬季限定的獨特景觀。澎湖常見且知名的海藻,礁膜科的礁膜、俗稱「青海菜」,每年農曆11月份以後至隔年3月的採收期,準備好長尺棍,帶著可以排水的簍子,在漲潮的時候由逆水流的方向,只要單手稍微施力攪動一下,就可以採集到海菜,體驗撈海菜的趣味,去年卻因暖冬影響,青海菜產量銳減。

交錯的防波塊,形成綠色通道拱門。(記者劉禹慶攝)

交錯的防波塊,形成綠色通道拱門。(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