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門鯨魚洞岩石坍方 恐步東北角象鼻岩後塵

小門鯨魚洞不堪歲月侵蝕及天災變動,出現岩石崩落。(記者劉禹慶攝)

小門鯨魚洞不堪歲月侵蝕及天災變動,出現岩石崩落。(記者劉禹慶攝)

2024/03/15 12:22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著名的觀光景點鯨魚洞,新近出現岩石崩落現象,在鯨魚洞上方及觀景步道,都出現大量落石,由於鯨魚洞列入澎湖自然景觀紀念物,不能任意動工加固,因此主管的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將先行樹立公告危險標示牌,並呼籲遊客不要逗留太長時間,儘速快步通過。

鯨魚洞位在台灣澎湖縣西嶼鄉小門嶼西北海岸,屬柱狀玄武岩。柱狀玄武岩在海崖上,因海蝕作用形成一個巨型大洞,當地稱為「籠」。相傳該洞形成原因係由鯨魚所撞,故賦名「鯨魚洞」,澎湖縣政府列入「自然景觀紀念物」,今年1月24日正式實施。

澎湖縣政府今年3月8日,派員進行例行性地景巡查,發現西嶼鄉小門鯨魚洞及火口湖遺跡自然紀念物玄武岩壁疑似有風化崩塌跡象,委請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呂政豪副教授進行現場勘查,初步鑑定玄武岩壁因風化造成崩塌可能性極高,若持續惡化,恐將重蹈東北角象鼻岩崩落慘狀,澎管處將邀集學術專家現場實勘,討論以自然工法如何防止崩落,不排除未來封路禁止參觀。

農漁局3月12日緊急派員於鯨魚洞及火口湖遺跡自然紀念物旁步道架設臨時性護欄避免民眾拍照誤入,澎湖縣政府特別呼籲民眾,在欣賞自然美景時仍需保持安全距離以策安全。如民眾發現岩壁有大規模崩落跡象,也請隨時通報農漁局及交通部觀光署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置。澎管處也加緊製作告示牌,警告民眾不要任意攀爬鯨魚洞,並儘速通過,不要逗留,避免發生危險。

觀光步道出現落石,澎管處呼籲遊客快速通過,不要逗留。(記者劉禹慶攝)

觀光步道出現落石,澎管處呼籲遊客快速通過,不要逗留。(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