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樹團體控3棵百年樟樹遭警局斷頭修剪 傷口恐致白蟻真菌入侵染病

旗山警分局甲仙分駐所中庭3棵百年老樟樹慘遭斷頭修剪。(森林城市協會提供)

旗山警分局甲仙分駐所中庭3棵百年老樟樹慘遭斷頭修剪。(森林城市協會提供)

2024/03/14 16:37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高市甲仙區在日治時期為採樟製腦重鎮,旗山警分局甲仙分駐所中庭至今尚保有3棵百年老樟樹見證歷史,護樹團體森林城市協會今天指控,3棵神木等級的老樟樹慘遭警方斷頭修剪,未來巨大傷口無法癒合,恐導致白蟻和真菌入侵染病。

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莊傑任指出,3棵被斷頭修剪的老樟樹,修剪傷口皆大於直徑30公分以上,其中1棵是高雄市政府農業局掛牌保護的「甲仙028」特定紀念樹木,胸圍370公分以上,樹齡逾133年,另1株胸圍270公分,已超過特定紀念樹木標準,據在地居民表示,2棵樟樹是同時期種植,顯然已達神木等級。

莊傑任表示,日治時期甲仙是採集樟樹製作樟腦的重鎮,許多客家人因此移民至甲仙,當時人口達5000人以上,整個甲仙聚落採棋盤式規劃,就是日本人採現代化造鎮規畫方式所建設的成果,甲仙分駐所這幾棵百年樟樹,對甲仙採樟取腦發跡的百年歷史,是相當重要的活見證。

莊傑任說,老樟樹斷頭修剪未來巨大傷口無法癒合,恐導致白蟻和真菌入侵,造成腐朽潰爛,老樹根系也很容易死亡、染病,造成老樹重創。

莊傑任表示,據高市農業局樹保委員了解,該案並未送樹委會,應屬違法修剪,此舉也已違反高雄市修剪作業規範、高雄市特定紀念樹木保護自治條例、高雄市樹木花草及公共設施毀損賠償自治條例,最高可開罰10萬元。

森林城市協會訪談警方斷頭修剪原因,竟然只是因為落葉太多掃不完、有落葉會跑到鄰居屋頂,就把老樟樹斷頭修剪,協會認為,明明鄰居違章頂樓加蓋,可不安裝排水管讓雨水自然滑落,就可免去落葉堆積排水管的問題,落葉打掃也可編列人力或預算,根本不必如此大刀闊斧修剪。

森林城市協會希望高雄市府好好依法執政、開罰,農業局列管老樹若涉及樹木修剪,應仿效雙北和台中送修剪計畫書審查,尚未列管的達標老樟樹,也應同時啟動列管,並好好輔導警局,建立正確的法治觀念,啟動搶救老樹。

相關連結請見:

分駐所百年樟樹斷頭修剪 農業局:樹身基部有破洞且傾斜

3棵神木等級的老樟樹慘遭旗山警分局甲仙分駐所斷頭修剪,原因竟只是「落葉掃不完」。 (森林城市協會提供)

3棵神木等級的老樟樹慘遭旗山警分局甲仙分駐所斷頭修剪,原因竟只是「落葉掃不完」。 (森林城市協會提供)

3棵神木等級的老樟樹,見證甲仙採樟取腦發跡的百年歷史。(森林城市協會提供)

3棵神木等級的老樟樹,見證甲仙採樟取腦發跡的百年歷史。(森林城市協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