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影博館收回又想委外 議員酸文化局展館多做餐飲

新竹市影博館去年由市府收回自營後市府文化局又想委外做餐飲,多名市議員酸文資場館都委外做餐飲,與文化保存與推廣立意不符。(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影博館去年由市府收回自營後市府文化局又想委外做餐飲,多名市議員酸文資場館都委外做餐飲,與文化保存與推廣立意不符。(記者洪美秀攝)

2024/03/14 17:10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歷史建築影像博物館去年市府與委外業者解約後,回歸市府自營,但市府近期又擬將影博館後棟1、2樓部分委外經營,多位市議員今天在議會臨時會指出,文化局底下多個展館包含辛志平故居、將軍村,幾乎都委外做餐飲,現在連影博館後棟也要委外做餐飲,認為文化局應有更合適的使用方式,也應珍惜舊城區得來不易的空間。

據悉,竹市影像博物館前身為有樂館,1933年開幕,國民政府遷台後改名「國民大戲院」,承載新竹市民生活記憶,前市府以促參方式,結合影院、書店、餐廳等委外經營「或者光盒子」,但去年委外廠商因人事變動提前與市府解約,現回歸市府由文化局自營,去年12月底重新開館。

市議會今天召開臨時會並審議市府提案,其中市府擬將影博館後棟1、2樓委外經營,且委託項目包括餐飲服務、文創小物銷售、影像藝術創作及藝文展演等活動。

市議員黃美慧說,文化局底下各展館幾乎都委外,從辛志平故居到將軍村,幾乎都變成餐飲中心,現在影博館也要變成餐飲中心,難道展館只能做餐飲嗎?反而藝術家想辦展時都說沒場地,更酸文化局乾脆改名為「餐飲文化局」,並要求說明影博館未來計畫。

市議員廖子齊說,本案雖僅影博館後棟委外,但竹市既有公有館舍已經非常稀少,例如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最後也經營無菜單料理餐廳,但當初也有許多團體期待,新竹需要的是新竹故事館,一個可以說舊城區故事的地方。

廖子齊指出,影博館後棟空間不大,市府有如此缺錢,一定要出租嗎?她提到影博館當初有很多收藏,建議可變成影像收藏的圖書館分館,讓有意從事影像交流的人更容易聚集的地點,市府應思考更合適的方式,珍惜舊城區得來不易的空間。

市議員林彥甫也指出,影博館後棟空間約200多坪,以每年61萬元計算,換算下來1個月每坪才700元,根本不符合附近租金行情,而且只有定額的權利金,質疑是否又把市府珍貴且原可做公益用途的場館,又變成高度商業化的空間?

新竹市文化局長王翔郁回應,影博館前棟市府收回來自行經營,這部分包括兒童電影節、學生電影節,都會由文化局來主辦管理;至於議員提到後棟部分,他強調,目前此計畫還在草案階段,會通盤檢討後,以文化局立場還是文化推廣,而非以餐飲為主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