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須修正海纜上岸點及路線規劃 環澎2離岸風電環評再審

環境部今天召開「環澎一離岸風力發電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以及「環澎三離岸風力發電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等2案專案小組第2次聯席初審會議。(記者陳嘉怡攝)

環境部今天召開「環澎一離岸風力發電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以及「環澎三離岸風力發電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等2案專案小組第2次聯席初審會議。(記者陳嘉怡攝)

2024/03/11 17:21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台亞風能規劃將離岸風場延伸至澎湖外海,提出環澎一、三離岸風電計畫,今(11)日環境部環評專案小組進行第二次初審會議。環委針對海纜上岸點位、路線規劃仍有許多意見,要求開發單位補正後再審,另也提醒須與澎湖當地漁民加強溝通。

開發單位台亞風能表示,環澎一、環澎三風場皆位於澎湖縣外海,風場面積分別約17.8、27.8平方公里;環澎一離岸最近距離約37公里、 最大裝置容量分別為360MW、最大風機數25支;環澎三離岸最近距離約60公里、最大裝置容量340MW、最大風機數20支。而原本規劃的環澎二風場則因國防考量取消開發。

前次會議上,由於開發單位規劃2案風場的海纜預計從雲林上岸,非現行公告的海纜上岸共同廊道範圍,引起環委質疑。台亞風能今表示,輸出海纜路線除原本規劃的雲林縣台西鄉或四湖鄉,新增由台電公告的「彰化離岸風電海纜上岸共同廊道範圍」南側廊道上岸。不過,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員洪碩辰認為,這代表海纜仍可能從雲林上岸,影響雲林沿海漁民的漁業權。

環委也建議,開發單位應刪除雲林非上岸共同廊道範圍;另現在規劃海纜是由環澎一連接環澎三,再由環澎三連至彰化上岸,應考量其中任一風場可能無法取得核配的狀況,檢討海線路線規劃,並強化說明海纜上岸工法。

開發單位回應,由於能源署曾提到會滾動調整共同廊道範圍,仍希望保留規劃彈性。在環委多次要求下,開發單位才承諾,海纜會依照目前公告的共同廊道上岸,會先移除雲林海纜規劃路線,只保留彰化共同廊道。

澎湖縣政府則表示,2案風場範圍涉及澎湖縣漁民傳統作業重要漁場,前次初審會議有建議到澎湖辦理說明會,但開發單位卻僅在彰化舉行公開會議;目前據了解七美鄉及望安鄉都表達反對,建議開發單位在澎湖增辦公開說明會,加強與當地鄉鎮市公所、漁民等利害相關人溝通。

此外,環委也指出,依據陸域工程旅工期間空氣污染物模擬結果,懸浮微粒、細懸浮微粒、二氧化氮等最大著地濃度都大幅超過空氣品質標準,要求加強工區内空氣污染防制措施,要求全案須補正相關意見再審。

台亞風能規劃在澎湖外海進行環澎一、三離岸風電開發計畫,不過雲林縣台西鄉或四湖鄉非現行公告的海纜上岸共同廊道範圍。(取自環評書件)

台亞風能規劃在澎湖外海進行環澎一、三離岸風電開發計畫,不過雲林縣台西鄉或四湖鄉非現行公告的海纜上岸共同廊道範圍。(取自環評書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