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對「微罪不記點、不開放檢舉」 路權團體3/23立院前遊行抗議

多個路權團體今天到立法院強舉行記者會,抗議「微罪不記點、不開放檢舉」。(記者吳亮儀攝)

多個路權團體今天到立法院強舉行記者會,抗議「微罪不記點、不開放檢舉」。(記者吳亮儀攝)

2024/03/11 11:38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行政院在上週通過道交條例修正草案,1200元罰鍰以下的違規不開放檢舉、不記點,引發路權團體極大抗議;多個路權團體今天(11日)到立法院前舉行記者會,呼籲撤回草案並宣布在本月17日在各縣市街頭舉行快閃行動、23日在立法院門口舉行集會遊行,以此表達抗議。

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理事長陳愷寧說,行政院通過取消10項交通違規不開放檢舉、記點,並質疑這樣的政策,跟去年遊行執政黨給出2030年死傷減半的承諾背道而馳,甚至第10項「身心障礙專用停車格」違規停車甚至也列入不開放,為違規者大開後門之虞,連身障者權益也犧牲,「難道職業駕駛有違規停車的需求、身障者卻沒有合法停車的權利嗎?為何如今會通過如此侵害身障者基本生存權的政策」?

各路權團體也聯合提出五項訴求,訴求一,道路工程要改善。在路口、行人穿越線、人行道違規停車及併排臨時停車載客,都是嚴重危害交通安全的違規項目,道路應規劃合理的上下客區、臨時停車格、避車彎、卸貨區等,以從根源解決職業駕駛的需求,並且提出改善計畫及期限,不能長期拖延使違規常態化。

訴求二,配套措施要規劃。在道路環境改善前,應有相關的配套措施,如貨車卸貨應放置三角錐或車擋警示等,確保職業駕駛上、下客、貨也不會影響交通安全,制定相關規劃前不應修法。

訴求三,駕訓教育要改革。應有不適任駕駛、高齡駕駛等的相關回訓制度,建立合理管控駕駛人的制度,也應多加宣導教育確保民眾能在合法位置上、下計程車。

訴求四,交通執法要加強。既然政府拒絕警民合作,那就要扛起責任,安排交通警察值班針對影響交通安全的違規熱點監視路況、加強巡邏密度,及增加交通助理員協助改善違規停車問題。

訴求五,退回修法草案。立法院在取得民間共識前應退回法案,並與相關團體召開公聽會,廣納各團體意見,共同討論工程設計法規與政策改善交通問題,避免製造用路人對立。

下一代學生行人路權聯盟的副召巫愷政說,各路權團體聯盟接將在3月17日早上10點,在台北、桃園、新竹、台中、高雄、台南、雲林展開街頭快閃行動,讓政府聽見人民的聲音,另外也將在3月23日立法院門口舉辦集會遊行,懇請三大黨的委員們能擋下如此不合理的法案。

今天列名的單位包括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台灣安全駕駛監督聯盟、台北市計程車駕駛員職業工會、台灣交通安全協會、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政策組、台灣綠黨、時代力量、民眾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