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草鴞雛鳥遭遊蕩犬圍攻慘死!動保團體籲生態熱區公告禁餵食區域

日前有二仁溪派的草鴞雛鳥遭遊蕩犬隻攻擊致死,動保團體聯合發表聲明。(照片拍攝游崇瑋)

日前有二仁溪派的草鴞雛鳥遭遊蕩犬隻攻擊致死,動保團體聯合發表聲明。(照片拍攝游崇瑋)

2024/03/08 18:36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農業部去年推動生態敏感區禁止餵食計畫,劃設區域幾乎都在中部,但今年2月二仁溪畔草鴞雛鳥遭遊蕩犬撕咬致死,台灣野生動物救傷與保育學會等多個動保團體與學者今天(8日)聯合發表聲明說,野生動物遭遊蕩犬攻擊層出不窮,應依保育與野生動物熱區公告禁止餵食區域。

草鴞是我國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動物,評估全台剩餘不到500隻,台南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2月在二仁溪畔進行草鴞棲地生態調查時,記錄到育雛巢位遭遊蕩犬侵擾攻擊,將4隻雛鳥從巢中拖出,撲上去一陣啃咬,所有雛鳥全數死亡,無力回天的親鳥只能在上空徘徊哀鳴。動保團體指出,影像記錄可見,結群的7隻遊蕩犬都未戴項圈,體格十分健壯,顯示這群遊蕩犬極可能有人定期餵養。

台灣野生動物救傷與保育學會理事長蕭舜庭說,受限經費、人力等緣故,農業部去年劃設的生態敏感區以石虎的棲地為主,但計畫後續由中央移到地方如台中、苗栗、南投等施行,地方都沒有公開執行方式與成效,應該公開說明,農業部也應訂定短中長程的計畫。

對於這次草鴞幼鳥被遊蕩犬攻擊,全程都被影像記錄,蕭舜庭說,這很少見,也代表可能有更多的黑數,農業部應該要求林業及自然保育署,針對各及生態保護區與保育類野生動物熱區公告禁止餵養區域,未來應該更進一步以全面禁養為目標來推動政策,而台南與高雄市府也應該要立刻在草鴞與野生動物出沒熱區廣設禁餵宣導牌,也應該積極讓收容所運作正常化,加強推動收養業務並擴充收容與送養量能。

農業部動保司副司長陳中興說,該計畫地方執行迄今約3個月,就他了解,地方對於遊蕩犬隻的絕育歸戶、未登記犬隻絕育,捕捉熱區內遊蕩犬隻並移置、設置禁止餵食立牌等工作都有積極執行,而未來是否擴大生態敏感區,要視執行的整體成效明確後會滾動檢討,他也提到,野生動物保育熱區的屬地單位如國家公園管理處、地方政府,也可依法自行劃設區域禁止餵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