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不到500隻!草鴞育雛遭遊蕩犬咬死 保育團體串連發聲明

草鴞在台灣數量不超過500隻,保育團體憂心瀕危草鴞的存續,呼籲政府正視遊蕩犬侵擾草鴞問題。(游崇瑋提供)

草鴞在台灣數量不超過500隻,保育團體憂心瀕危草鴞的存續,呼籲政府正視遊蕩犬侵擾草鴞問題。(游崇瑋提供)

2024/03/07 09:1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日前台南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在二仁溪畔進行草鴞棲地生態調查時,記錄到草鴞育雛巢位受遊蕩犬侵擾攻擊,導致4隻雛鳥死亡,保育團體發表聲明表達痛心及遺憾,指草鴞在台灣數量不超過500隻,憂心瀕危草鴞的存續,呼籲政府正視遊蕩犬侵擾草鴞事件絕非個案。

包括中華鳥會、台南、高雄等各地鳥會及台南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台灣爬行類動物保育協會、台灣穿山甲保育協會、中華鯨豚協會等30餘個保育團體及多位學者6日晚間共同發表聲明。

聲明指出,從影像記錄,結群的7隻遊蕩犬都未戴項圈,但體格十分健壯,顯示這群遊蕩犬極可能有人定期餵養。這些犬隻攻擊草鴞並非為了覓食,而是狩獵天性。草鴞為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對於遊蕩犬群攻擊草鴞,保育團體極為痛心且深感遺憾,不只憂心此瀕危物種的存續,更掛慮該地生態環境的健全。

聲明表示,農業部推行的「原生種野生動物受遊蕩犬侵擾改善試辦專案計畫」,自去年9月開始執行以來,至今已過了6個月,保育團體迄今無法對試辦計畫給予建議或有效監督,實屬遺憾。草鴞棲地橫跨台南、高雄與屏東,應針對草鴞棲地的遊蕩犬問題提出整體改善規劃,勿讓地方政府單打獨鬥。農業部應於熱區公告禁止餵養區域,未來以全面禁餵為目標。

聲明也要求,南市與高市府應立即於草鴞與野生動物出沒熱點廣設禁止餵食宣導牌,避免任何遊蕩犬群聚集在野生動物的重要棲息環境中;同時加強宣導及積極推動禁止餵食遊蕩犬相關規範,並納入地方自治條例及規劃人力落實,以及活化收容所收容與送養量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