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駕駛喊「沒看到」多次撞上!斗六市行人庇護島將增高至40公分

斗六市公所增高行人庇護島高度至40公分,島身漆黃黑色,將加設防撞桿、反光導標、危險標誌,讓駕駛能更清楚看見。(記者黃淑莉攝)

斗六市公所增高行人庇護島高度至40公分,島身漆黃黑色,將加設防撞桿、反光導標、危險標誌,讓駕駛能更清楚看見。(記者黃淑莉攝)

2024/03/08 19:28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為讓行人有更安全用路環境,雲林縣府、各公所及公路局針對縣轄內重要道路,辦理行人庇護島、行穿線退縮等規劃,完工後多次發生車輛撞上行人庇護島事故,主要原因都是開車習慣或沒看見庇護島。有鑑於此,斗六市公所邀集相關單位開會研議,決議加高7處已完工的庇護島至40公分,並在島身塗黃黑漆,加設反光導標、防撞桿,讓駕駛可以更清楚看見。

斗六市公所在中央、縣府補助及自籌3億多元,辦理斗六市區外環道路及周邊環境改善,針對友善行人用路環境部分,設置行人庇護島、放大人行停等區、路口行穿線退縮及人行道拓寬等。

不過行人庇護島設置完工至今,各地車輛撞上庇護島事故頻傳,斗六市轄內就有5起,分析肇事原因是駕駛駕車習慣,左轉時太急或切西瓜式轉彎而撞上,幸好都是車輛卡住,沒有人受傷。

不過也有民眾質疑是庇護島設置太矮看不到,對此,斗六市公所說,庇護島高度並沒有強制規範,依照營建署市區道路及附屬工程設計規範,庇護島寬度宜約1.5公尺,突出路面高度以20公分為宜,斗六市現已設置高度有20多公分到30多公分及40公分,有駕駛反應20公分高的庇護島在夜間真的不夠明顯。

有鑑於此,斗六市公所邀集公路局斗南工務段、雲林縣交通工務局、雲林縣警察局、營造廠商開會研議,多個單位與會人員均建議庇護島高度做高一點,最後決議未達35公分處都加高至40公分。

斗六市公所表示,西平路、明德北路一段東側庇護鳥目前已有35公分維持原狀,其他斗六五路、斗六三路、鎮北路共有7處,都增高至40公分,且島身漆黃里色及加設反光導標、危險標誌、防撞桿,讓駕駛看得更清楚。

斗六市公所指出,行人庇護島的用意是為保護行人穿越馬路的安全,主要設置在車流量大、路寬較大的路口處,保護行人的行走空間外,增加車輛轉彎幅度,無法像切西瓜方式通過路口,駕駛只要改變開車習慣,轉彎時減速慢行,就不會撞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