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鹿港變電所改建「屋內型」工程起跑 預估提升1.6倍供電量能

位於市區的鹿港變電所,已搭起圍籬,將改建為屋內型變電。(記者劉曉欣攝)

位於市區的鹿港變電所,已搭起圍籬,將改建為屋內型變電。(記者劉曉欣攝)

2024/03/07 20:15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台電1999年就計畫在彰化縣鹿港鎮進行變電所改建工程,因為遭到當地居民的反對抗爭,直到近日才進場施工。台電中區施工處表示,完工後的屋內型變電所,將以鹿港地區的民生用電為主,預估可提升1.6倍供電量能,供電、安全都升級!

台電中區施工處指出,鹿港變電所位於鹿港鎮復興路與館前街,其改建工程已開始施工,預計2026年底完工,加入供電系統。目前已搭好圍籬,將先拆使用將近60年的屋外露天式電力設備,再在原地改建為地下一樓、地上四樓的屋內型變電所,基地面積為800多坪,與民宅相鄰會退縮10米,並在主建築延伸出約36坪的敦親睦鄰空間,提供給鄉親使用。

中區施工處表示,原有的屋外露天式的電力設備,容易因天候、風災等因素造成停電事故,維護上也不容易。未來改建之後,電力設備都在屋內,也將以綠建築手法規劃興建,耐震、消防等等都符合所有國家法規,未來供電範圍以鹿港地區民生用電為主,預估可提升1.6倍供電量能,也更穩定。而在施工期間的民生用電,將由鄰近變電所來調度支援。

中區施工處強調,鹿港變電所原為二次變電所,變壓器裝置容量為75MVA,改建之後提升為一次配電變電所,其變壓器裝置容量120MVA。民眾關心的電磁場議題,因電力磁場會隨著距離增加而急速減弱,變電所圍牆周圍的磁場強度,均將遠低於行政院環保署公告,完工後也會設置電磁場監測資訊看板,請民眾無需擔心。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鹿港變電所位於市區,緊臨民宅、鹿港國中、丁家大宅、鹿港民俗文物館、超市與商店街,必須嚴肅看待電磁波問題,尤其是老、少與高敏感族群,台電應該提出因應對策。

長期投入「鹿港變電所遷出住宅區」抗爭運動的李姓民眾表示,變電所遷出市區,才是創造鹿港繁榮與電力穩定的雙贏,但經過多年的抗爭,變電所不但沒遷出去,反而還擴大興建,令人無力也無奈。

鹿港變電所位於鹿港鎮復興路與館前街,其改建工程已開始施工,預計2026年底完工。(記者劉曉欣攝)

鹿港變電所位於鹿港鎮復興路與館前街,其改建工程已開始施工,預計2026年底完工。(記者劉曉欣攝)

位於市區的鹿港變電所,即將拆除舊有設施,改建為屋內型變電所。(記者劉曉欣攝)

位於市區的鹿港變電所,即將拆除舊有設施,改建為屋內型變電所。(記者劉曉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