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幫珍稀雌光螢點愛的光明燈 林業保育署與業者攜手建智慧照明系統

農業部林業與自然保育署和光林智能科技公司、連江縣政府、文化大學四方於簽署「馬祖雌光螢保育計畫」合作備忘錄,光林智能科技將在保護區內設置生態智慧照明系統,降低光源對雌光螢影響。(記者楊媛婷攝)

農業部林業與自然保育署和光林智能科技公司、連江縣政府、文化大學四方於簽署「馬祖雌光螢保育計畫」合作備忘錄,光林智能科技將在保護區內設置生態智慧照明系統,降低光源對雌光螢影響。(記者楊媛婷攝)

2024/03/06 12:37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為保育珍稀的雌光螢,農業部林業與自然保育署和光林智能科技公司、連江縣政府、文化大學四方於今(6日)簽署「馬祖雌光螢保育計畫」合作備忘錄,光林智能科技將在保護區內設置生態智慧照明系統,降低光源對雌光螢影響,林業保育署長林華慶表示,未來希望生態智慧照明系統可逐步推廣到山區。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昔特生中心)研究員何健鎔生前在馬祖發現新品種螢火蟲,分別是北竿雌光螢、黃緣雌光螢,不同於一般螢火蟲都是雄蟲發光並且會飛行,雌光螢則是雌蟲發光更亮,並且都會保持類似幼蟲爬行型態,連江縣政府於2022年5月劃設保護區。

文大教授謝佳宏表示,雌光螢從幼蟲到成蟲都會發光,因為該昆蟲成蟲後也都在地上爬行,因此又被稱為在地上的夜明珠,而依照團隊調查,北竿雌光螢剩下不到百隻,黃緣雌光螢僅剩約2百隻,並且部分島嶼的雌光螢族群有下降趨勢,除是因道路開發導致棲地破碎,最重要的是路燈的白色LED燈發出的光害,導致雌蟲被照射時就會停止發光,嚴重影響雌光螢求偶,也會影響幼蟲取食其他昆蟲如馬陸。

林華慶表示,螢火蟲發光是愛的呼喚,光害嚴重影響其族群繁衍,但又必須兼顧民眾的行路安全,光林科技研發生態智慧照明系統,降低光源對雌光螢的影響,可兼顧道路安全,這次透過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計畫,媒合光林智能科技參與,將於雌光螢的棲地建置生態智慧照明。

光林智能科技總經理金海濤表示,過去傳統的LED路燈會因亮度過強造成生物視覺干擾外,發出的波長也和雌光螢發光波長相同,而智慧照明系統除了將藍光降到2%以下,也採用新式光罩降低散射,可增加視覺舒適度,降低光照汙染,另外在雨霧下也更能提升光品質。

林華慶進一步指出,光林智能科技協助保育國內野生動物並非頭一遭,2年前也協助在恆春半島陸蟹區域設置生態照明系統,他說,希望未來在鄉村與山區的照明系統都能替換為生態智慧照明系統,兼顧道路安全與生態友善,今年將會在觀霧森林遊樂園區內的山莊與步道照明系統啟動更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