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祖「雌光螢」 將劃棲地保護

馬祖特有兩種雌光螢小檔案

馬祖特有兩種雌光螢小檔案

2021/10/17 05:30

首度以島嶼生態系昆蟲為保護對象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灣十年前在馬祖列島上發現北竿雌光螢、黃緣雌光螢兩種全新品種螢火蟲,現存不到兩百隻,在連江縣政府和農委會林務局積極推動下,將劃定雌光螢的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包括北竿、東莒、西莒等部分區域近十三公頃,為首度針對島嶼生態系昆蟲所劃定的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

現存不到兩百隻

已於二○一八年過世的特生中心研究員何健鎔,二○○九年率特生中心團隊和連江縣政府展開生物資源調查,歷經兩年調查發現北竿島的北竿雌光螢,還有莒光島的黃緣雌光螢,相關的研究二○一一年發表於國際期刊。

雌蟲發光吸引雄螢

依特生中心介紹,不同於一般螢火蟲是雄螢發光吸引雌螢火蟲,雌光螢是由不會飛行的雌蟲發光,吸引會飛行的雄螢前來交配,且雌光螢還有另一套發光系統,在地面爬行也會發出警戒光,雌蟲交配產卵後,為護卵也會在胸腹節發出點狀光。

林務局保育組科長石芝菁表示,雌光螢因只能在地面上爬行,如果棲地有開發或人類干擾時,更加缺乏逃生能力,兩種雌光螢現都只存在於馬祖列島上,連江縣政府希望可劃定島上雌光螢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劃出北竿、莒光等棲地

在雙方積極合作下,依據《野保法》將雌光螢劃分為島嶼生態系類別的野生動物,並預告劃定北竿僑仔段、莒光鄉福正段、莒光鄉青帆段、面積一二.九九公頃範圍,作為雌光螢棲息環境。

石芝菁表示,通過後,連江縣政府可據此提出野生動物保育區,區域內的土地須遵循友善環境規則以及減少光害等,未來有助馬祖生態旅遊發展。

過去劃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多為哺乳類動物,農委會於兩○○○年曾公告寬尾鳳蝶重要棲息環境,是我國第一次以昆蟲為保護對象劃定重要棲息地,但是寬尾鳳蝶的類別屬森林生態系,雌光螢屬島嶼生態系,這是我國首度以島嶼生態系昆蟲為保護對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