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業部下學期擬增農漁民子弟獎學金方案 每名2萬元以上

農業部代部長陳駿季表示,目前規畫除了保留原本的助學金方案外,會再增加獎學金方案,方案規劃後就會報行政院實施,一定會在下個學期前施行,另對於這個學期可能會產生空窗期,也會研擬配套措施。(記者塗建榮攝)

農業部代部長陳駿季表示,目前規畫除了保留原本的助學金方案外,會再增加獎學金方案,方案規劃後就會報行政院實施,一定會在下個學期前施行,另對於這個學期可能會產生空窗期,也會研擬配套措施。(記者塗建榮攝)

2024/03/04 11:39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今年2月起私立大學可減免學雜費,高中職學雜費全免取消排富條款,但因農業部的農漁民助學金方案有排富,且須未領取其他各類政府學雜費減免優待補助,導致農漁子弟助學金方案淪雞肋,農業部表示,將增加配套方案,預計會增加獎學金;據了解,農業部規劃,達到一定成績,預計每名可獲2萬元以上獎學金,並於下學期施行。

農業部每學期都會提供農漁民子女助學金,只要德行成績達70分以上,就可以依照修業階段與公私立別,領取4千元到1萬3千元的助學金,不過教育部開始施行私立大學學雜費每學期可減免1.75萬元,每學年可補助達3.5萬元,另高中職學雜費全免也取消排富條款,但農漁民助學金的方案則規定必須父母的年度所得必須在114萬元以下。

立院經濟委員會今邀請農業部報告業務,民進黨立委邱議瑩、陳亭妃都指出,農漁民助學金的規定和教育部的獎勵措施都有扞格,邱議瑩進一步指出,就其了解,大部分農漁民子弟念私立大學居多,念公立較少,導致很多農漁民子弟選擇教育部方案後,就無法再申請助學金。陳亭妃則表示,教育部已推行相關規定,農業部應該盡早提出配套,尤其每年申請助學金的農漁民子弟都有4萬人以上,認為農業部的規定有修改的必要。

農業部代部長陳駿季回應表示,已再研議相關配套,2個月內就會提出,目前規畫是除了保留原本的助學金方案外,會再增加獎學金方案,方案規劃後就會報行政院實施,一定會在下個學期前施行,另對於這個學期可能會產生空窗期,也會研擬配套措施。

依農業部統計,2022年申請農漁民助學金的案件數為9萬776件,發放的金額約9.7億元,受到少子化等影響,2023年降到7萬8134件,發放金額約8.3億元,3月1日開始新學期的農漁民助學金申請,通過審核並核發的件數為15件,發放金額16.3萬元;據了解,農業部規劃的獎學金方案將是會以學業成績為主,將設定一定門檻,只要達標,每名學生每學期的獎學金額度將至少2萬元。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農漁民助學金的方案有修改的必要。(記者楊媛婷攝)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農漁民助學金的方案有修改的必要。(記者楊媛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