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西蘭液態乳明年零關稅 陳建仁:加強查驗「混乳」抓到就罰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右1)說,畜試所已開發出檢驗技術可區分台灣乳和進口乳,已向衛福部申請認可。行政院長陳建仁(中)說,將加強查驗,抓到混乳就處罰。(記者王藝菘攝)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右1)說,畜試所已開發出檢驗技術可區分台灣乳和進口乳,已向衛福部申請認可。行政院長陳建仁(中)說,將加強查驗,抓到混乳就處罰。(記者王藝菘攝)

2024/02/27 17:2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台紐經濟合作協定」2025年全面生效,紐西蘭的液態乳將可零關稅輸出到台灣。對於若有業者混用國產乳及進口乳,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今天(27日)說,畜產試驗所已開發出相關檢驗技術,可以區分台灣乳和進口乳,目前已向衛福部申請認可。行政院長陳建仁也說,未來將加強查驗,抓到混乳(未標示)就處罰。

立法院院會今天邀請陳建仁率各部會首長進行施政總質詢。國民黨立委謝衣鳯質詢說,去年9月她質詢時,衛福部長薛瑞元曾說,若未來紐西蘭牛乳進入台灣的冷鏈系統,以目前的檢驗技術無法區分台、紐牛乳,詢問相關檢驗標準。

對此,陳駿季說,最重要的首要目標,是要讓消費者認同國產牛奶,會針對台灣鮮乳重新設計標章;至於檢驗部分,目前畜產所已開發可以區分台灣乳和進口乳的區別,這個技術已經有了,即便冷鏈已經混合,也可以查得出來。

謝衣鳯追問,未來到了市場或各縣市,稽核的動作是採衛福部還是農業部的標準?陳駿季說,標章制度是衛福部規範,市場稽查需要比較大的人力、物力,會設計在源頭乳廠,以台灣乳標章去區隔,有標章就是用台灣乳製成,若混用進口和國產乳沒標示就是違法。

陳建仁也說,根據牛乳履歷、標章,看是台灣牛乳還是紐西蘭牛乳,委員擔心有少數不肖業者混乳,我們會加強檢驗,抓到就處罰。

陳駿季說,這部分都有跨部會合作,我們的檢驗技術一定要經過一個程序,經衛福部認可後變成公告的法定方法,透過這個方法就可以查驗,目前已經向衛福部提出申請,若審查的快的話,應該2、3個月就會確認了,會把這個技術交給像SGS能夠做檢驗的單位,檢驗量能才能提高。

陳建仁強調,政府是一體的,去年是因為還沒有方法,現在已經統一,各部會不會走自己的路,一定是統合在一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