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YouBike前30分鐘免費 蔣萬安視察:車可能全借走、今年將增6000輛

蔣萬安今下午視察捷運大安站外的YouBike站。(記者楊心慧攝)

蔣萬安今下午視察捷運大安站外的YouBike站。(記者楊心慧攝)

2024/02/29 16:5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YouBike前30分鐘免費政策昨天正式實施,不過遇上二二八放假,今天則是政策上路後首個上班日,台北市長蔣萬安受訪坦言的確有幾個站點,特別是捷運出口,乘客出來可能遇到一批車輛全被借走的狀況,不過今年將會增加6000輛YouBike,目前計畫到2026年整體YouBike輛數到2萬7500輛,將隨時看整體政策上路的情形,做滾動式修正。

蔣萬安今下午視察捷運大安站外的YouBike站,視察完受訪表示,昨天是YouBike前30分鐘,免費政策實施上路首日,昨天全市見車率大概約91%,尤其是捷運出口租借次數會較多,整市的租借次數約13萬3000多次,相較1月份週日平均的租借的次數增加16%。

蔣萬安說明,今天面對的首日上班、上課,他一早沒先跟交通局說,自己實際到幾個站點看,發現的確有幾個站點車輛較少,特別是在捷運出口的地方,交通局統計最新監測數據,到今下午一時多,整體見車率維持在9成,將針對租借次數較高、使用量較大的站點,即刻做調度的優化。

蔣萬安指出,今天大安站周邊大概見車率是81%,不過今年2月增加車輛後來到87%,目標是在90%以上,所以我們會持續精進,包括調派人力緊急的應變、調度的優化,這部分會特別請微笑單車透過專案檢討的方式,整體增加見車率。

被問到上午突擊視察YouBike站點,蔣萬安坦言,的確沒特別先和交通局講,因認為所有市民每天在尖峰時段,無論是開車、搭乘捷運或騎YouBike,特別在面對真正挑戰的首個上班日,想實際了解YouBike幾個站點的狀況,沿路的忠孝東路到象山站周邊,特別是捷運出口,乘客出來可能遇到一批車輛全被借走的狀況。

蔣萬安接著說,有趣的是大概在200公尺內,另個站的YouBike的車輛還是不少,所以在鄰近附近的YouBike站點,如何即刻調度更有效率,將請微笑單車、交通局相關同仁專案研究;另一方面,包括比較大的使用量,如公館、台大周邊附近的站點,也會透過專案檢討的方式,特別針對學生較密集的地方做優化。

蔣萬安也表示,今年會增加6000輛YouBike,下週會再增加YouBike輛數,目前計畫到115年整體YouBike輛數,盼能到2萬7500輛,都會有逐步的計畫,我們也會隨時得看整個政策上路的情形,做滾動式修正。

針對上班族反映捷運出口難借到車,或是常借了無法還,蔣萬安表示,他今天透過走動式管理的方式親自看站點,如象山站的一、二號出口,現場只剩下一、兩台車,但也有人陸續還車又馬上被借走,另又如市府周邊很多車輛,也就是大部分的人出了捷運,騎到上班之處,接下來將透過增加停車站點投放車輛,且透過大數據的分析,找到有需求的站點、增加車柱、增加車輛。

蔣萬安今下午視察捷運大安站外的YouBike站。(記者楊心慧攝)

蔣萬安今下午視察捷運大安站外的YouBike站。(記者楊心慧攝)

捷運大安站外的YouBike站租借民眾多,一度快沒車。(記者楊心慧攝)

捷運大安站外的YouBike站租借民眾多,一度快沒車。(記者楊心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