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林右昌提輕軌、綠色蘆社大橋2交通解方 避免社子島重蹈內科塞車惡夢

內政部長林右昌針對社子島交通問題提出兩解方。(記者于安亭攝)

內政部長林右昌針對社子島交通問題提出兩解方。(記者于安亭攝)

2024/02/29 11:45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社子島開發再升級,將從大台北觀點,甚至國土計畫角度切入。內政部長林右昌透露,本週一(26日)已與台北市長蔣萬安見面會談,主題就是社子島開發案;林右昌指出,要讓該開發案能夠向前邁一大步,重要的課題除當地居民的溝通協調外,交通配套措施更要完整,他向蔣萬安建議,除規劃輕軌與五股、泰山串聯外,蘆社大橋更要升級為綠色橋梁,橋上只能通行綠色運具不放行汽、機車。

林右昌表示,擔任內政部長至今,已針對社子島開發案開過大大小小十幾次會議,發現交通是社子島必須要優先解決的問題,其中現行台北市政府對於社子島輕軌規劃,是從天母進入社子,這會產生一個問題,就是必須要在社子島當地找一塊地當作輕軌營運的機廠,不過,若與新北市的五股、泰山輕軌串聯,就不必設立機廠,而原本規劃為機廠用地則可以拿來興建社會住宅。

再來,過去曾提到的興建蘆社大橋,原本規劃要成為新北市端汽、機車進入社子的主要橋梁,但這會產生一個交通壅塞的問題,主要因為社子島的地形,在頸部這一段開口是較小的,即便可以對外連結洲美快速道路,但車流量變大時就會上演內科塞車惡夢。

因此,林右昌建議蔣萬安,除將輕軌連接新北市的五股、泰山外,蘆社大橋的規劃希望走向綠色大橋,也就是將橋面加寬,除可讓輕軌通行外,也可以讓腳踏車等綠色運具通行;另外,也可以規劃人行步道,讓民眾步行欣賞橋邊風景,而綠色蘆社大橋的興建也符合2050國家淨零碳排的願景。

林右昌表示,社子島開發案不能僅侷限在社子島而已,還有新北市蘆南、蘆北,甚至士林北投科技園區,甚至擴及洲美一帶農地的規劃應用,因此,建議以國土規劃的角度來規劃,而非單純只著重在社子島的開發而已。

社子島開發應從國土計畫角度出發

至於區段徵收過程中與社子島居民的溝通協調,林右昌則建議蔣萬安可從九大聚落的文化保存著手,見面當天,林右昌還特別將「城中一座島」做好筆記、畫好重點然後送給蔣萬安。

林右昌表示,區段徵收因涉及民眾的財產,因此,都審委員會的委員勢必會更加謹慎,對於公益性、必要性會更加考量,因此,希望透過該書讓北市府能夠在取得居民更多共識、更高的基礎上提出計畫,然後送到內政部審議,相信就可以獲得更多委員的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