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積電7奈米晶片助攻!氣象署第六代超級電腦啟用 預報更精準

氣象署第六代高速運算電腦採水冷方式冷卻,共15個機櫃,為確保停電時也能運作,備有柴油發電機。(記者丁奕攝)

氣象署第六代高速運算電腦採水冷方式冷卻,共15個機櫃,為確保停電時也能運作,備有柴油發電機。(記者丁奕攝)

2024/02/26 12:02

〔記者丁奕/台北報導〕台灣氣象預報能力再上層樓,今(26)日中央氣象署啟用耗資15億元的第六代超級電腦,在台積電7奈米晶片的助攻下,未來預報將更精準。

第6代高速運算電腦,採用台積電生產的7奈米ARM架構晶片所建構之富士通FX1000機型。氣象署長程家平表示,第六代高速運算電腦自109年核定,分3年建置,電腦加上周邊冷卻、電力、網路等系統,耗資共15億元。總計算能力達10PFlops(千兆浮點運算),是第5代高速運算電腦的7倍,約為4萬6千台一般家用電腦的運算量能,在世界排名第69名。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指出,不僅民眾出門都會看天氣預報決定衣物,氣象也與國家社會息息相關。他當初在台南代理市長時,每次颱風假都要緊盯氣象署的最新預報來判斷要不要放假,「判斷有時候太精準就會被稱為神」,但若判斷不精準就是天堂跟地獄的差別。隨著氣象預報的精準,以後是否上班上課可精準到區,授權區鄉鎮市長來決定。

李孟諺表示,疫情期間碰到百年大旱,而前一年氣象署、水利署就提出預警,讓國內能及早為抗旱做準備,最終也讓新竹地區、科學園區沒有嚴重停水,讓台灣晶片能持續供應全世界。

程家平指出,台灣地形非常複雜,各地溫度、雨量變化大,因此需要高解析度的資料。電腦啟用後,區域數值測報模式的水平解析度,可從3公里加密至1公里,全球數值的解析度則從25公里提升到13公里,預報更精確;此外預報時效也延長,未來將針對颱風提供10天(現為7天)的早期預報,供各單位參考。

氣象署也利用AI協助預測天氣,程家平表示,AI採用資料科學方法預測,相較於傳統的物理科學方法,運算速度快了上千、上萬倍,不過人工智慧仍需要較長時間的前期訓練,以協助氣象署面對台灣複雜的氣象環境。

氣象署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陳怡良表示,目前能提供未來5天的颱風路徑預測,未來隨著技術成熟,希望能提供到未來7天的颱風路徑預測。

交通部次長林國顯表示,不論是飛安或是公路的維護、封閉、公路建設、海港建設,都仰賴氣象署的天氣預報,相信高速電腦、人工智慧導入後,氣象署預報能更快更準確。

台灣氣象預報能力再上層樓,今(26)日中央氣象署啟用耗資15億元的第六代超級電腦。(記者丁奕攝)

台灣氣象預報能力再上層樓,今(26)日中央氣象署啟用耗資15億元的第六代超級電腦。(記者丁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