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氣候乍暖還寒 農改場籲農民注意玉荷包管理及蟲害

屏東氣候乍暖還寒,農改場籲農民注意玉荷包管理及蟲害 。(農改場提供)

屏東氣候乍暖還寒,農改場籲農民注意玉荷包管理及蟲害 。(農改場提供)

2024/02/23 08:26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高屏地區的玉荷包荔枝已進入抽花期,今年氣候時而高溫近三十度,冷氣團南下時而低溫,高雄農改場注意到果園管理及病蟲害問題,提醒農友在盛花期前注意害蟲的防治,並妥善進行果園管理,以穩定花穗成長及確保著果。

玉荷包荔枝是高屏地區重要的果樹之一,每年秋冬季節是荔枝孕育花芽的時間,累積一段涼溫之後,會在翌年1-2月開花。花穗形成與否和氣溫、土壤含水量、植株生長勢及枝葉成熟度有關,荔枝花穗生育期後即將進入授粉著果期,氣溫劇變就容易影響著果及果實發育。

高雄農改場戴順發場長指出,氣候變化大,當果粒成形膨大後,土壤保持濕潤,可緩和異常溫度傷害及促進果實發育,且可避免驟雨而發生嚴重裂果,請農友加強花穗肥培、水分及疏花等管理,使花穗順利發育。

此外,隨著氣溫回暖,臭龜仔(荔枝椿象)也已經進入交配、產卵期,而花梢內潛藏的蒂頭蟲(荔枝細蛾)幼蟲也有可成為果實期的害蟲來源,因此,高雄農改場特別提醒農友,務必在盛花期前注意害蟲的防治。

但農改場也提醒,藥劑可選擇已核准用於這兩種害蟲的藥劑,如亞滅培,賽洛寧。若想要加強蒂頭蟲防治,可選擇核准使用於蒂頭蟲的藥劑,如益洛寧、加保利或賽安勃等。並請農民留意,盛花後不要施藥,以免影響到蜜蜂授粉。

屏東氣候乍暖還寒,農改場籲農民注意玉荷包管理及蟲害 。(農改場提供)

屏東氣候乍暖還寒,農改場籲農民注意玉荷包管理及蟲害 。(農改場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