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坑大火文山人聞臭氣 蔣萬安視察區公所:寧願多管不要少管

台北市長蔣萬安昨下午至文山區公所視察。(北市民政局提供)

台北市長蔣萬安昨下午至文山區公所視察。(北市民政局提供)

2024/02/22 17:03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新北市深坑區20日工廠火災惡臭影響雙北,台北市文山區眾多民眾都聞到臭氣。台北市長蔣萬安昨下午與台北市環保局長、衛生局長、民政局長、消防局長等人至文山區公所視察,感謝基層人員的辛勞。蔣也關心今天是否還有收到相關陳情,區公所表示今天上午雖有22通電話,已無空氣污染相關陳情;衛生局也表示,鄰近深坑的醫院急診人數並無明顯增加。

民政局長陳永德也對於此次事件向市民致歉,他表示,空氣沒有國界,未來要有跨縣市、直接對里長的連線通報機制,只要臭氣有感受就會改進。文山區長劉哲明則說,今天已無接獲相關陳情;教育局也表示目前並未學校反映學生聞到味道不適請假,但有少數過敏體質學生自主預防請假。

環保局長吳盛忠表示,目前木柵空氣品質良好,至於空品無法檢測的戴奧辛、氟化氫已經在採樣;環保局也出動灑水車灑水清洗落塵避免飛揚。吳坦言以前都是空氣品質標準超標才啟動應變,市長已指示未來若有成長趨勢就要告訴各局處。

衛生局陳彥元表示有持續監控民眾就醫狀況,文山健康中心並未接到民眾反映身體不適,鄰近深坑的萬芳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人數無明顯增加,昨天甚至稍微下降。消防局統計,深坑大火後接到民眾反映空氣中有燃燒味道,6行政區共有28件陳情,但昨天(21)凌晨4點排除後已無相關陳情。

蔣萬安也提醒,區公所業務部分局處就像是「小市府」,區長就是指揮官,民眾各項陳情區公所都要含括處理,區公所辦理市府、區里、基層民眾等工作,公所在溝通上要橫向、向上、與市民聯繫,第一時間讓市民了解狀況。蔣提醒區公所「寧願撈過界,不要三不問;寧願多管不要少管」,區公所第一線接受民眾陳情要即刻回覆與協助,在溝通、協調、聯繫上都要快速即時,絕不容許自掃門前雪的心態。

蔣萬安期許同仁以深坑事件作警惕,市府已召開跨局處通報機制協調會議檢討,未來會有具體SOP改進作為,當有異常卻災害未滿,任何局處都要即刻通報。蔣說,日前1999系統在短時間有大量陳情,卻未達災害標準,未來希望同仁發現災害未滿的狀況也要通報、橫向溝通,主責機關要即刻處理並回應,讓所有機關快速向市民說明。

蔣萬安提醒公所「寧願撈過界,不要三不問;寧願多管不要少管」。(北市民政局提供)

蔣萬安提醒公所「寧願撈過界,不要三不問;寧願多管不要少管」。(北市民政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