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坑大火挨轟反應慢 新北市政府:通知疏失將究責

新北市深坑區一家工廠20日失火,倉庫內存放大量電子產品,濃煙及惡臭徹夜飄散擴及雙北,引起不少民眾質疑新北市政府與台北市政府應變太慢。(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新北市深坑區一家工廠20日失火,倉庫內存放大量電子產品,濃煙及惡臭徹夜飄散擴及雙北,引起不少民眾質疑新北市政府與台北市政府應變太慢。(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2024/02/22 12:02

〔記者黃子暘/新北報導〕新北市深坑區一間工廠20日火災引發惡臭影響廣及雙北,新北市議會藍綠黨團齊轟市府反應慢,且僅提供科學數值未加解釋,無助安撫民心;大量民怨也湧入市長侯友宜臉書。市府今(22)日舉行「深坑火警搶災說明記者會」,副市長劉和然坦言,市府資訊傳遞應利用更多元管道,一定虛心檢討、調整改進跨縣市處理、民眾感受與科學數值落差等部分,也感謝各界的提醒。

劉和然今天率環保局長程大維、消防局長李清安、衛生局長陳潤秋、教育局長張明文等人出席記者會,說明相關作為。劉和然強調,外界誤認為火災現場有專區存放7000顆鋰電池,其實是錯誤的,工廠內的3C產品附有微小鋰電池,因此在救災看板上提醒消防同仁要特殊處置,可能因此造成外界誤會為現場有專區存放7000顆鋰電池。

至於外界擔憂的氟化氫、戴奧辛問題,程大維表示,環保局對現場下風處、鄰近水體監測,氟化氫濃度是零,戴奧辛則必須要有含氯物質、有機物等經不完全燃燒生成,儀器監測有機物、氯化物濃度低,接近於0,判斷事故沒有大量戴奧辛生成疑慮,但慎重起見仍會持續採驗監測;環保局將主動邀集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探討跨域空氣污染跟異味通報機制。

面對記者詢問,劉和然承諾,基北北桃共同生活圈一定會針對火災空污問題成立通報平台,此事會列為基北北平台定期會議的重大議題。

市府稱火災未檢出其他物質,與民眾實際感受有落差一點,劉和然表示,市府昨天舉行檢討會,未來將把民眾感受視為重點,列入處理流程,針對空污是否含有毒物質等相關說明均會附在通報中。

至於市府橫向通報疑似失靈,環保局檢測數據未橫向通知學校,使家長獲報一事,劉和然表示,針對橫向、垂直或跨縣市的通知疏失,市府將追究相關責任,一定會讓府內聯繫暢通,做得不夠再調整追究,也呼籲大眾關注廠商責任,勿讓稍縱即逝的證據讓廠商逃脫。

此外,程大維指出,環保局在昨日火場控制後進場做環境清理,內部堆放許多易燃物,未妥善區隔,明顯是人為疏失導致火勢蔓延悶燒,會依據空污法第32條查除,最重可開罰500萬元。

市府今(22)日舉行「深坑火警搶災說明記者會」,副市長劉和然坦言,市府資訊傳遞應利用更多元的管道。(記者黃子暘攝)

市府今(22)日舉行「深坑火警搶災說明記者會」,副市長劉和然坦言,市府資訊傳遞應利用更多元的管道。(記者黃子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