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爆雙北通報災害機制不足 綠議員:應對火災、空污建立多邊通報機制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何孟樺。(圖由何孟樺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何孟樺。(圖由何孟樺辦公室提供)

2024/02/21 14:27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新北市深坑北深路三段一間鋰電池工廠20日發生火警,產生大量濃煙,影響雙北多處空氣品質,台北市長蔣萬安卻遲至今早才發文說明空氣數值,態度慢半拍備受批評,民進黨台北市議員何孟樺質疑,雙北現有通報災害機制不足,應要針對火災、空污等有跨域影響潛勢的災害類別建立多邊通報機制、強化府內獲報後的橫向溝通,才能避免反映慢半拍的狀況。

何孟樺指出,昨天下午,新北市深坑區一處光電工廠發生大火,在傍晚撲滅後,北市文山區、景美地帶反而傳出惡臭,並持續整晚直至今天早上,環保局才發新聞稿,蔣萬安也匆匆跑去勘查,但市民已吸了廢氣整夜,蔣萬安才來亡羊補牢,不會覺得羞愧嗎?

何孟樺質疑,為何通報、反應會慢半拍?針對雙北現有通報災害機制,有內政部對各縣市政府發布的「重大災害跨域聯防指引」,以及基北北桃合作平台在去年完成的「防災跨域通報支援」,但這些夠嗎?

何孟樺說明,內政部的指引是針對「重大災害」,如新北深坑的單點火災,並不算像是颱風、地震的大規模災害;再者基北北桃合作平台的「防災跨域通報支援」重於「防災資源」的相互支援,而非「通報」,像是救護車、消防車、水車等防災資源的互通有無等。

何孟樺認為,現在已有資源面、重大災害面向上的跨域支援,也應要針對火災、空污等有跨域影響潛勢的災害類別建立多邊通報機制,並強化府內獲報後的橫向溝通,才能一定程度上防止這次市府慢半拍的荒謬景象再現。

何孟樺表示,所身處的選區,內湖和南港分別緊鄰新北汐止、石碇、深坑,相當需要平時的災害跨域通報機制以防患未然,她已提出書面質詢,要求相關局處限期改善,並持續追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