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先租後棄!環保蟑螂劣跡斑斑 地被污染還要付上千萬清理費

環境部環境管理署追查非法棄置廢棄物案件,發現近年來不法業者租用土地或廠房倉庫,在短期內快速棄置廢棄物後,消失無蹤。(資料照)

環境部環境管理署追查非法棄置廢棄物案件,發現近年來不法業者租用土地或廠房倉庫,在短期內快速棄置廢棄物後,消失無蹤。(資料照)

2024/02/19 19:27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民眾出租土地跟廠房倉庫要小心專倒廢棄物的環保蟑螂!環境部環境管理署追查非法棄置廢棄物案件,發現近年來不法業者租用土地或廠房倉庫,在短期內快速棄置廢棄物後,消失無蹤,留下大量的廢棄物,出租人看到滿目瘡痍的廠房跟土地,還要付出巨額廢棄物清理費,真正欲哭無淚。

土地跟廠房倉庫若被傾倒廢棄物,清理費用非常驚人,環境部環境管理署環境執法組長許正雄表示,去年就發生約5起民眾出租土地或廠房倉庫,多發生在中南部,當初這些承租的環保蟑螂都是藉口擺放原物料,但實際上都是環保蟑螂傾倒廢棄物,這些廢棄物多為化學溶劑,或者是廢棄有機溶劑,以廢棄有機溶劑為例,1噸的清理費用就要3萬元以上,而被環保蟑螂肆虐過的土地跟倉庫廠房,清理費用常上看4、5千萬元甚至上億。

許正雄指,業主出租土地、廠房、倉庫後,一定也要定期巡視善盡土地管理人責任,若土地被租客傾倒廢棄物,目前法院判例來說,若無法指證租客為何,或無法溯源是誰堆棄廢棄物者,雖然業主不須負棄置廢棄物的法律責任,但仍須負有清理義務,並且負擔清理費用。

依環境管理署統計,全國目前列管中的非法棄置場址共計537處,環保機關2023年針對這些場址共計巡查2832場次,避免不肖業者再趁機偷倒廢棄物;另去年有123場非法棄置場址完成清理,清理的廢棄物包括污泥、電弧爐煉鋼爐碴、液態廢棄物、營建混合物、裝潢廢棄物、混合五金廢料、廢木材、廢塑膠等。

環境管理署也呼籲民眾若有發現非法棄置廢棄物情事,請利用公害陳情專線0800-066666通報環保單位,共同打擊不法,守護家園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