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可以留下過夜!大年初二回娘家 做1動作可為民俗禁忌解套

民俗專家說,傳統民俗也要符合現代型態,女兒初二回娘家,只要一個輕鬆動作,就可安心留下來過夜。(記者陳鳳麗攝)

民俗專家說,傳統民俗也要符合現代型態,女兒初二回娘家,只要一個輕鬆動作,就可安心留下來過夜。(記者陳鳳麗攝)

2024/02/11 15:46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今天是大年初二,女兒女婿帶著小孩開心回娘家,但傳統習俗女兒不能留到天黑,才不會把娘家「呷到底」,民俗專家廖大乙說,該習俗不符現代人生活型態,想留下來過夜的女兒免擔心,只要在傍晚5點跟先生到附近宮廟、教堂走一圈,就輕鬆破解傳統禁忌。

大年初二回娘家是台灣人很重要的年節習俗,但過去祖先留下來一些習俗,到現在已不符現代人的生活型態或邏輯,其中最讓大家關注的就是初二回娘家的女兒可不可以留下來過夜,有人住得遠,回到娘家已中午,甚至過了中午,與家人吃了午餐聊茶喝茶,天色就要暗了,有的女兒很想留下來過夜或吃晚餐,但娘家父母或阿公阿嬤有忌諱,因此只好匆匆離開。

強調「談錢非宗教」的民俗專家廖大乙指出,傳統民俗其實在現代都有討論和改進的空間,像現代的女兒,初二回娘家只要做一個動作,就可安心地留下來跟家人吃晚餐、促膝長談,這個動作就是在傍晚5點先走出娘家的房子,到附近的宮廟、教堂走一圈,如果找不到宗教場所,也可到有人進出的超商、商場走一下,就可轉換氣場,安心地在娘家吃晚餐或過夜。

廖大乙說,回娘家的女兒女婿,還是提醒有一件事不要做,那就是不要說「二」這個字,避免有「二婚」、「二嫁」等不吉的聯想,也不要因發音不標準,讓人誤聽為「餓」,因為喊餓,對掌廚的娘家媽媽或大嫂、弟媳不禮貌。

另外若等一下才要拿紅包給娘家親人,給長輩的金額最好比去年多一點,讓長壽添壽,而給晚輩或平輩金額不用太多,但紅包袋可用心挑選一下,若有家人是有業績壓力,可用橫式紅包袋,一般上班族或公務員希望能升官添職等的,則用直式紅包袋,會讓拿到紅包的人有好的氣場和運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