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聲樂集青少年弦樂團將首次登國家音樂廳 2/18辦零碳音樂會

好聲樂集青少年弦樂團。(曹立東提供)

好聲樂集青少年弦樂團。(曹立東提供)

2024/02/11 11:35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成軍將滿3年的「好聲樂集青少年弦樂團」集結許多優秀的台灣青年音樂家,從國小到大專研究所,是台灣首個不分齡、以演奏程度招收的音樂專才青少年弦樂團,更於2023年新加坡萊佛士音樂節榮獲最高榮譽金獎的肯定,如今將首次登上國家音樂廳,將在2月18日舉辦「傳承.展望.永續.關懷」零碳音樂會,邀請喜歡音樂的民眾支持,並共同推廣環境與人文的永續關懷。

好聲樂集青少年樂團於2022年成立,由前國家交響樂團NSO首席吳庭毓擔任音樂總監、前台北市立國樂團團長鄭立彬為特聘指揮,以及馬來西亞青少年樂集(Camerata Music Pro)創團指揮曹立東老師為駐團指揮,盼以培育優秀的音樂人才為宗旨,創立青年相互學習的平台。

談起當初成立的源起,駐團指揮曹立東受訪表示,能有機會與台灣最富樂團經歷的吳庭毓教授共創青少年樂團,是吳老師自NSO退休後的計畫。吳老師時常回憶起年幼學習時,在李淑德老師帶領的中華弦樂團中,與團員相互學習的美好回憶,為了想要將這美好的學習經驗延續傳承給下一代,因此成立好聲樂集青少年弦樂團,經由給予徵選入團的青少年扎實縝密的訓練,讓團員相互茁壯成長、透過學習建立深刻的友誼,為培育臺灣的音樂人才盡一份力。

好聲樂集青少年弦樂團今年將於2月18日於國家音樂廳舉辦「傳承.展望.永續.關懷」零碳音樂會,曹立東指出,這是好聲樂集青少年弦樂團在國家音樂廳首次登場,更是給予青少年一個很大的鼓勵舞台,特別的是音樂會不僅注重音樂藝術的呈現,還聚焦於環境永續及和平議題。

音樂會從策辦期間,便以低碳規劃執行,採用無紙化的活動規劃,從入場券到節目單,皆採用電子載具方式傳達;音樂會當下將結合碳盤查資訊,確保活動的碳足跡透明度,最後配合第三方認證達到碳中和的目標(台灣首創),與在場觀眾一同以行動實踐環保理念。

音樂會由總監吳庭毓精心挑選弦樂經典曲目,包括柴可夫斯基《佛羅倫斯的回憶》、温隆信《紙的三種聲響》(委託創作,世界首演)、韋瓦第《四季選曲》(吳庭毓領奏)、楊納傑克《弦樂組曲》,以及俄國作曲家蕭士塔高維奇的《弦樂交響曲作品73》等弦樂經典曲目。

蕭士塔高維奇的《弦樂交響曲作品73》為音樂會的壓軸曲目,此曲創作期間正值戰爭時期,作品描寫人民籠罩在戰爭的恐懼與壓迫下,悲傷絕望的情緒,並獻給當時因戰爭而逝去的生命,希望透過台灣青年演奏,關懷目前正因戰爭而受到迫害的人民,並表達對環境永續與和平的關懷,教育年輕一代對SDGs的認知,包括消除貧窮、終止飢餓、優質教育、性別平等、氣候行動、生命保育、和平、正義等重要議題。

音樂總監吳庭毓(右一)。(曹立東提供)

音樂總監吳庭毓(右一)。(曹立東提供)

「好聲樂集青少年弦樂團」團員陶麥可是台北市古亭國小學生。(曹立東提供)

「好聲樂集青少年弦樂團」團員陶麥可是台北市古亭國小學生。(曹立東提供)

「好聲樂集青少年弦樂團」團員賴世曜是師大附中國中部學生。(曹立東提供)

「好聲樂集青少年弦樂團」團員賴世曜是師大附中國中部學生。(曹立東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