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唯一海上鎮風塔西衛九層塔出現裂痕 地方盼列文化資產

西衛九層鎮風塔,是澎湖唯一海上鎮風塔。(記者劉禹慶攝)

西衛九層鎮風塔,是澎湖唯一海上鎮風塔。(記者劉禹慶攝)

2024/02/03 09:55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宗教信仰虔誠的離島澎湖縣,處處可見石敢當、鎮風塔等避邪物。位在馬公西衛潮間帶的澎湖唯一海上鎮風塔西衛九層塔(西衛塔尖),因位於潮間帶上,長年累月受海浪拍打,塔身及基座陸續出現破損及裂痕。新科遞補議員莊光大,會同文化局長洪棟霖、西衛宸威殿主委吳文相等人現場會勘,希望澎湖縣政府儘速列入文化資產保護。

莊光大表示,西衛九層塔至今已逾百年歷史,是澎湖本島唯一座落於潮間帶上的鎮風塔,也是當地民眾極為重要的信仰建築,多年來守護西衛子民及出入港船隻安全,不僅是當地重要地標,也是信仰寄託的代表物,因此將其列入文化資產保存,並修繕已是刻不容緩。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表示,西衛塔歷史久遠,是西衛地區的地標,有其信仰守護重要的意義,勘查後將尊重地方的意見,進行嚴謹的調查研究,同時請益文史專家與地方耆老依程序進行文資價值評估與作業,儘速協助西衛九層塔的保存與維護。

澎湖石敢當又稱鎮風塔(石塔),是地方上特有的信仰建物用來鎮風浪、驅邪止煞,澎湖是台灣地區石敢當分布最多,也是最密集的縣市。在各個村莊裡有著大小不一外型略有不同的鎮風塔。除了西衛唯一海上九層鎮風塔外,還有馬公鎖港南北塔、西嶼內垵-塔公塔婆、外垵三仙台等,都是重要地方信仰與當地地標,近年來澎湖觀光積極發展,也逐漸成為著名觀光景點。

由於西衛鎮風塔位在潮間帶,不堪長期風浪襲擊出現裂痕。(記者劉禹慶攝)

由於西衛鎮風塔位在潮間帶,不堪長期風浪襲擊出現裂痕。(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