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鹿野綠色隧道小葉欖仁砍成電桿 新加坡遊客傻眼

台東縣鹿野鄉龍田村綠色隧道小葉欖仁被鄉公所砍成光禿禿景象。(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縣鹿野鄉龍田村綠色隧道小葉欖仁被鄉公所砍成光禿禿景象。(記者黃明堂攝)

2024/01/29 09:46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縣鹿野鄉是熱氣球勝地,高台下方的龍田村產業道路有數百棵小葉欖仁構成的「綠色隧道」,是遊客輕鬆悠遊的景點,但原本蒼鬰的森林,最近全部被砍頭,光禿禿像成排電桿,很多遊客傻眼,連慕名而來的新加坡遊客也說很突兀,不知台灣的修樹是否都這樣?

鹿野鄉長李維順說,大修小葉欖仁的原因是,去年海葵颱風過境,全鄉有1500棵路樹傾倒,其中小葉欖是是大宗,且龍田綠色隧道的小葉欖仁高大遮陰,數十年來農民不斷反映農田的陽光被遮蔽,作物長不大,且養分被吸收掉,而且小葉欖仁很會掉種子,不少民眾騎車摔倒。觀光要顧,農民及安全也要顧,所以,經鄉公所與代表會、村長討論後,決定就算被罵,也要修剪全鄉的小葉欖仁。

鹿野鄉龍田村在日治時代是移民村,村內道路格局方正,小路兩旁種植大量路樹,其中北二路及北三路成排的小葉欖仁,高大茂密,每年都都吸引不少遊客,前來享受綠蔭下騎單車的悠閒,十多年前還盛行在樹下躺馬路的趣味活動。不過最近有民眾發現,整條綠色隧道的樹全被斷頭式修剪,行道樹無一倖免,令遊客個個看傻眼。

遠從台中來的詹小姐說,以前去過伯朗大道等知名景點,這次來台東,想說到遊客比較少的地方,從網路上看過龍田綠色隧道的影片介紹,夢想全家人能在樹下騎車悠遊,結果到了現場有點傻眼,整個心曠神怡的氣氛都沒了。來自新加坡的李姓遊客說,在新加坡沒看過這樣的樹木,他不清楚台灣為何要這樣做,覺得看了相當突兀。

原來是去年海葵颱風橫掃鹿野鄉,綠色隧道裡的小葉欖仁樹受損嚴重,殘枝斷木壓在農作物上、或壓壞民宅的屋頂門窗,居民也無處求償,鄉公所接抱怨電話接到手軟,後來決定做一次大規模修剪。

廖姓農民說,雖然一大片綠色很漂亮,但樹冠層的陰影遮住了陽光,造成靠近馬路的農作都長不出水果,樹根還會從水溝下方竄過,延伸到農田中間搶食養份,去年颱風過後,田裡到處是斷掉的樹枝,觀光雖然要顧,農民的生計也要顧。

鹿野鄉龍田村綠色隧道原本蒼鬰景象,很受遊客喜愛,但農民恨的牙癢癢。(記者黃明堂攝)

鹿野鄉龍田村綠色隧道原本蒼鬰景象,很受遊客喜愛,但農民恨的牙癢癢。(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