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探究教學法」引學生好奇心 國中小自然科再融入STEM概念

國中小自然科教學大躍進,教育部推探究教學模式,幫助教師增能。圖為教師體驗教案設計之探究過程。(圖由教育部提供)

國中小自然科教學大躍進,教育部推探究教學模式,幫助教師增能。圖為教師體驗教案設計之探究過程。(圖由教育部提供)

2024/01/28 11:3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我國科學教育的方法不斷進步,教育部國教署推動「探究教學模式」,幫國中小自然科教師教學增能,再融入STEM概念,將工程設計歷程引入教案設計,確認探究問題後,以科學知識及邏輯為基礎,運用豐富的想像力進行設計並做出成品,使自然科教學更生活化及強調動手作,引發學生對科學的好奇心與主動學習意願,已培訓636名教師成為種子教師,並成立49個自然科學社群。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蔡宜靜說明,國教署自103年起委請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辦理「國民中小學自然科學領域教師探究課程設計與執行能力提升計畫」,透過培訓初階、進階、高階種子教師,以系統化課程培訓師資,並培訓教練教師帶領教師社群,提供專業成長共備及課程實施修正建議,至去年8月已培訓636名教師取得種子教師證及教練教師310人次,並成立49個自然科學社群以支持各縣市教師進行共備。

蔡宜靜表示,科學學習方法應從激發學生對科學的好奇心與主動學習的意願為起點,引導其從既有經驗出發,進行主動探索、實驗操作與多元學習,教師們透過3階段研習,習得探究課程設計理論與實務,設計教案入班實施,並在教師共備社群進行教學前後反思,以精緻化授課內容及精準提問,引導學生進行探究實作,有效提升學生學習動機與探究思考及邏輯表達能力;同時辦理「探究教案設計競賽」及成果發表會,讓教師展現成果,匯聚教育的創意和智慧。

彰師大說明,計畫研發之探究教學主題,小至廚房中的科學,大至月球隕石坑探祕,從國小3年級開始有自然科學課程時即可實施,使科學教育從小扎根。

參與計畫的桃園市光明國小老師李宜臻分享,學生原本僅聆聽講述後進行實驗,但實施探究課程時,加入生活化的情境問題,引導式提問並鼓勵學生討論驗證假設的方法,學生們明顯成為小組討論中的發言者與引導者,且多數能藉由討論與觀察實驗過程逐步建構科學概念;雲林縣斗六國中老師彭慧怡更表示,自從學會探究教學之後,就再也回不去從前傳統的教學方式了。這不僅是一場教育的盛宴,更是一次共同成長的契機。

國中小自然科教學大躍進,教育部推探究教學模式,幫助教師增能。(圖由教育部提供)

國中小自然科教學大躍進,教育部推探究教學模式,幫助教師增能。(圖由教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