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住民不只10大歷史事件!文化部委託學者鄭安睎盤點補遺 全台跑透透開說明會

被列入十大原住民重大歷史事件的大港口事件,部落前年已要求正名為大港口戰役,圖為每年舉辦的獻花追思活動,但原轉會認為應該不只有十個,已請文資局啟動盤點補遺計畫。(資料照)

被列入十大原住民重大歷史事件的大港口事件,部落前年已要求正名為大港口戰役,圖為每年舉辦的獻花追思活動,但原轉會認為應該不只有十個,已請文資局啟動盤點補遺計畫。(資料照)

2024/01/27 22:58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清國開山撫番政策威逼,東臺灣的阿美族在1877年起發生連串的對抗國家機器事件,從「烏漏社」(瑞穗鄉梧繞部落)率先發難,史稱「烏漏事件」,不過並未納入行政院原民會的10大「原住民重大歷史事件」。文化部文資局委託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副教授鄭安睎進行重大歷史事件重新盤點及補遺調查計畫,今天到花蓮舉辦說明會,希望重新取得部落族人的對事件的說法,與文獻對照後獲得更全面觀點,未來也將逐年調查並出版。

「烏漏事件就是族人對國家強大軍事力量的反抗」!阿美族歷史學者蔡中涵說,東部阿美族在國家力量下都是被動挑起戰爭,阿美族過去沒有「族」的概念,而是「部落即國家」,而清國政府出兵對部落來說就是「國與國戰爭」,由於母親是港口部落人,他這幾年努力研究爬梳、田野調查,不僅2年前將「大港口事件」正名大港口戰役,去年也拍攝紀錄片、類戲劇影片,但如果跳過烏漏事件,就很難完整談大港口戰役,必須聽聽部落意見。

梧繞部落頭目黃忠治說,梧繞部落也就是烏漏社,過去是破千人的大部落,共有13個年齡階層、每個階層將近百人,傳統領域北起瑞北南到瑞祥、安夜西,在中央山脈東邊一帶,擁有黑色沃土卻引起外人覬覦,才會被迫離開搬到現址。

座談說明會由計畫主持人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副教授鄭安睎開場,主講人為阿美族學者蔡中涵、與談人撒奇萊雅族歷史學者陳俊男,包括部落頭目、村長、耆老及族人共20多人參加,耆老們回想到當年部落的強大繁盛,後來被「國家」趕來趕去、不斷的被外族欺負,都有沉痛感受。部落耆老說,希望講出來可以讓更多年輕人知道過去被遺忘的歷史。

學者陳俊男說,重大歷史事件盤點除了比對文獻,也需以部落本體出發,寫非統治者、部落史及民族史的觀點,比如部落間的攻守談判、後續發生的信差事件都可凸顯出來整個脈絡。

烏漏事件發生於1877年,清國政府在牡丹社事件後為了加強對東台灣的實質控制,啟動開山撫番政策,兵勇所到之處屯兵屯田,靠近烏漏社的富源、瑞美都有清軍營,與部落間大小衝突不斷,烏漏社1877年7月率先發難攻擊清軍,雖遭反擊失敗,但引發連鎖反應,東海岸阿綿山社、納納社也都起來反抗,發生死傷慘重的大港口戰役。

文化部文資局重大歷史事件盤點補遺計畫主持人鄭安睎說,十多年前行政院原民會出版10個原住民重大歷史事件,但後來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認為「不應該只有10個」,因此委託文資局展開盤點及補遺計畫,初步至少有50個歷史事件需要被挖掘,因此本月19日起從南投霧社、台東延平及海端、屏東縣獅子鄉,今天的瑞穗鄉梧繞部落、明天下午1點半的太魯閣新城事件、威里事件將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舉辦,目的就是滾動原民部落、團體對於重大歷史事件的內容、相關文獻,再思考二度調查的可能,未來將逐年啟動各個歷史事件調查案,也將記錄下族人的聲音和歷史詮釋。

瑞穗鄉梧繞部落耆老對於烏漏事件進行補充說明,希望歷史不要重演。(記者花孟璟攝)

瑞穗鄉梧繞部落耆老對於烏漏事件進行補充說明,希望歷史不要重演。(記者花孟璟攝)

瑞穗鄉梧繞部落頭目黃忠治說,梧繞(烏漏)部落過去是破千人的大部落,傳統領域範圍廣大又肥沃,引起外族覬覦。(記者花孟璟攝)

瑞穗鄉梧繞部落頭目黃忠治說,梧繞(烏漏)部落過去是破千人的大部落,傳統領域範圍廣大又肥沃,引起外族覬覦。(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