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學測自然科 全教會:跨科題型是少見佳作

大學學測自然科考完,結束第1天考試,全國教師會自然科評論教師群認為,總體特色是跨科題型令人驚艷。 (全教會提供)

大學學測自然科考完,結束第1天考試,全國教師會自然科評論教師群認為,總體特色是跨科題型令人驚艷。 (全教會提供)

2024/01/20 17:2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學測自然科考完,結束第1天考試,全國教師會自然科評論教師群認為,總體特色是跨科題型令人驚艷,與過往跨科整合方式不同,這次跨科是地科與化學的結合、物理與生物的結合,以第50至53題為例,以地科的前寒武紀地層融合化學科的化學平衡、物質結構與功能、生物科的藍綠菌行光合作用與核酸等均讓老師感到驚艷,給予非選題高評價,特別是探究與實作題型之成熟,可以評量學生更高一層能力,是少見的佳作。

台北市成功高中生物老師陳慧君表示,生物選擇題較簡單,也契合近期諾貝爾獎新聞時事,學生易在此部份拿分;第2部分題目較創新靈活,符合探究與實作的精神,但是學生需書寫完整且思考嚴謹,才易拿高分,試題特色扣緊時事,第5題提到2023年諾貝爾獎生理醫學獎,以最新mRNA疫苗技術入題,扣合時事;跨科整合且具創新度,第40至43題為生物細胞和物理的電學結合,跳脫過往生物跨化學的制式出題法,生物跨物理的題型令人耳目一新,題目扣合新知識,結合將來生物技術跨物理學的新科技。

北一女物理老師簡麗賢表示,物理題融入生活情境,取材與試題設計,著重知識理解,特色考題如第21題考眼球的主要結構及成像原理,與相機類比;第22至23題考高能的粒子束或X光束可用於治療惡性腫瘤(癌症)。

新北市新店高中化學老師王瓊蘭表示,化學考題涵蓋綠能、環境化學、碳稅的計算,與國際接軌,計算題型比去年偏多但難度降低,必修化學未提到的有機化學題目偏多,第14題提到硼烷氨固態能源,為結合時事與化學計量的考題;往年跨科多為化學與生物,今年則出現化學與地科結合的混合題,如第50至53題;有機化學與化學計量的考題較多,第50至53題為化學與地科的混合題型。

國立中山大學附屬國光高中地科老師謝隆欽表示,地科題中間偏難,非秒答題,需有扎實基礎功與統整力,如第35題提到台灣開發綠能必須考量的因素,認為環境汙染及全球暖化是全球共同問題,各國正積極發展綠能,台灣在考量自身的地理環境資源下,讓學生盤點自身資源與限制,整理出必須考量的因素;第50至53題組提到縞狀鐵礦(氧化鐵)等地質事件,考地球歷史外,也考化學氧化還原,為地科跨化學的題目,第52題又考觀察文章圖表而推論的能力,整體題組創新度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