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麗菜仍高於監控價 農糧署:天冷需求將更轉強

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記者楊媛婷攝)

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記者楊媛婷攝)

2024/01/09 12:47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國內高麗菜盛產,台北市場今天批發價每公斤為8.9元,農業部農糧署長胡忠一今(9日)表示,高麗菜的監控價格為5.9元,農民仍有利潤,除鼓勵品質好的高麗菜出口,也有加工廠進場收購高麗菜,都市區的農會也促銷高麗菜,隨著天氣轉冷,高麗菜的價格穩定,也不會有崩盤問題。

依農糧署大宗蔬菜播種量及供苗預警資訊系統顯示,去年9月開始,甘藍種苗的燈號都是接近合理種植數量上下的紅色燈號,去年11月中旬更一度爆紫燈(超種),12月中旬後才轉為黃色燈號,而當時紅色燈號栽種的高麗菜已長成陸續上市,目前高麗菜市場價格可看到1顆20到30元。

胡忠一表示,農糧署對高麗菜含運的監控價格為每公斤5.9元,目前農民仍有利潤,但也已有加工廠收購可存放2到3個月的產銷履歷與有機高麗菜,或者收購有頂燒等情況品相較差的高麗菜轉為製作水餃、包子等使用。

胡忠一表示,因高麗菜本身容易種植,栽種門檻低,天氣轉冷時少病蟲害,會有很多非農民包場搶種,方式都是先承租2-30公頃的土地並給付前金,若價格不好就棄收,「就是賭一把。」

胡忠一說,因去年高麗菜價格好,又看準今年是大選年,認為農業部會維持每公斤10元以上的價格,但這樣賭一把的情況對整體高麗菜產銷均衡都不好,也有害國土資源利用,因此不會收購高麗菜,也不會補助耕鋤,事實上目前農民種植高麗菜仍有利潤,也不會願意耕鋤,應該要回歸該休耕就休耕,或轉作冬菜夏食的綠色花椰菜。

胡忠一進一步指出,目前已有很多外銷企業與加工廠包場收購高麗菜,主要都是以雲林台南等地區的高麗菜為主,但部分高麗菜的品質因颱風影響品質,有病蟲害或者發生頂燒情況,若出口恐影響我國農產品信譽,因此這類高麗菜都會轉作加工,另也認為隨天氣轉冷與春節將近,高麗菜生長趨緩,加上市場需求旺盛,認為高麗菜價格不會崩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