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喊「新竹縣缺高中」 林為洲批教育部刻意忽視問題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今日上午召開「教育分藍綠 綠給藍不給」記者會。(記者林哲遠攝)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今日上午召開「教育分藍綠 綠給藍不給」記者會。(記者林哲遠攝)

2024/01/04 14:20

首次上稿12:40
更新時間14:20

〔記者林哲遠/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今日上午召開「教育分藍綠 綠給藍不給」記者會指出,大新竹地區因受護國神山台積電等企業擴廠,吸引大量人口遷移,帶動當地經濟發展,成為台灣少數呈現人口成長的地區。不過,教育部卻選擇性忽視區域教育問題,對新竹縣學校容納能力不足的問題上置之不理。出席記者會的教育部國教署專委則表示,教育資源挹注沒有政黨分別,都是依照地方實際需求,國教署去年補助新竹縣17億元台幣,額度在全國數一數二。

林為洲表示,新竹縣每年有近5600名國中畢業生,到116學年更將超過7000人,新竹地區目前高中就學機會率尚未達合理範圍,其合理範圍應為110%至130%,但綜觀目前竹竹苗區就學機會率都是全國最低,儘管縣府制定了多項增班方案,包括新設實驗高中、老舊校舍拆除重建、高中增班等,但中央卻未能實質支持,使新竹縣的學子在就學需求上面臨極大的挑戰。

116學年度新竹縣高中就學需求數為1677人,但實際提供的員額僅有1034人,林為洲進一步點出,這讓新竹縣的學子面臨更加嚴峻的就學壓力,為改善學生就學問題,縣府除了積極增班,也向教育部提出三項方案,包括增加國立高中職的班級、爭取在當地新設一所國立高中職,以及挹注經費支持四大高中等規劃方案,但教育部一直以「竹竹苗共同學區」和「少子化」為藉口,刻意忽視當地區域性教育問題。

林為洲痛批,縣府已盡最大的努力,教育部應該要負起責任,政策不應該僅限紙上談兵,而是需要有實際作為,教育部的政策是鼓勵「就近入學」,地方沒有學校要怎麼「就近」?說要落實多元智慧與適性發展,結果身為科技之都的竹縣沒有工業類科的高職,又要如何落實人才培育?他呼籲,教育部應該立即與縣府就113學年度就學問題進行協商,落實合作內容,切勿讓教育沾染上政治色彩。

國教署:去年補助新竹縣17億台幣 額度全國數一數二

對此,教育部國教署高中職組黃懷瑩專委表示,在教育資源挹注方面,國教署是沒有政黨的分別,因為都是依照地方實際需求。在新竹縣國教署就去年的計畫中,補了17億元台幣,在經費的額度上是全國數一數二的。

在整體的規劃上,專委強調,在第八會期中,有提供書面報告與規劃給委員,之後也會依照報告內容持續補充修正,包含把113學年度入學數等再做調整,把班級擴充達到需求。另針對設備、校舍需求也會在近期安排會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