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境外來電全面語音警示 NCC祭「涉詐賠償條款」防堵詐騙簡訊

NCC表示,在攔阻加上語音警示雙管齊下後,「語音詐騙這條路已走不通」,國際來話也大幅減少。(NCC提供)

NCC表示,在攔阻加上語音警示雙管齊下後,「語音詐騙這條路已走不通」,國際來話也大幅減少。(NCC提供)

2023/12/26 16:25

〔記者丁奕/台北報導〕為打擊詐騙,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副主委翁柏宗今(26日)表示,境外來電目前已經全面語音警示,因語音詐騙越來越不可行,詐騙集團逐漸轉往簡訊詐騙。NCC也要求業者攔阻、偵測異常簡訊,並要求電信業者與簡訊代發業者簽「涉詐賠償條款」,若發詐騙簡訊要支付懲罰性違約金。

翁柏宗表示,防堵語音詐騙分兩層進行,第一層是針對假漫遊的電話進行攔阻,第二層則是語音警示,自12月20日起所有境外來電都有語音警示,不論是手機或市話,民眾接起電話時,會有語音提醒民眾此為國際電話,當心詐騙。

翁柏宗指出,感謝行政院、電信業者協助,在攔阻加上語音警示雙管齊下後,「語音詐騙這條路已走不通」,國際來話也大幅減少。但「詐騙如水」,詐團已逐漸轉往發送詐騙簡訊,NCC已跟業者合作防堵。

翁柏宗表示,目前相關防堵措施包含:當個人簡訊發送超過一定則數後,將啟動關懷機制,若再超過發送上限,將關閉發送功能;要求電信業者落實KYC(客戶身分查核),並要求電信業者與簡訊代發業者契約中納入「涉詐賠償條款」,若代發業者發送詐騙簡訊,須支付違約金給電信業者。

NCC指出,簡訊攔阻機制也依舊進行中,除了全面攔阻偽造「+886」開頭的涉詐簡訊,也依165反詐專線通報內容,啟動「關鍵字」攔阻;若偵測到境外大量發送簡訊的行為,也將立即通報165專線,並加入簡訊攔阻清單。

翁柏宗強調,民眾正常使用通話與簡訊皆不會被攔阻,NCC與電信業者有能力分辨何為涉詐簡訊與話務,但具體細節則不便對外透露,否則可能被詐騙集團利用。

至於外界多次關心的門號控管方面,NCC表示,自6月16日起已訂定KYC指引,要求非本國籍人士申辦門號以1門為原則,且若曾遭通知停、斷話的個人與企業客戶,1年內也只能申請1門電信門號;另外,NCC今年對於未落實KYC的電信事業已裁罰2625萬元。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NCC表示,防堵語音詐騙分兩層進行,第一層是針對假漫遊的電話進行攔阻,第二層則是語音警示。(NCC提供)

NCC表示,防堵語音詐騙分兩層進行,第一層是針對假漫遊的電話進行攔阻,第二層則是語音警示。(NCC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