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控政府與公司賴皮 中華快遞工會:視狀況發起罷工投票

中華快遞工會指控公司與政府「賴皮」,將視董事會結果發起罷工投票;圖為中華快遞工會今年1月至交通部前抗議。(記者丁奕攝)

中華快遞工會指控公司與政府「賴皮」,將視董事會結果發起罷工投票;圖為中華快遞工會今年1月至交通部前抗議。(記者丁奕攝)

2023/12/20 13:31

〔記者丁奕/台北報導〕中華郵政子公司中華快遞負責運送銀行各式票據,今(20)日中華快遞工會指控公司與政府「賴皮」,團體協約沒進度,未獲公司友善回應,已陸續辦理完各地罷工說明會,後續視董事會結果發起罷工投票。

中華快遞工會表示,中華快遞是交通部百分百持股的郵政公司轉投資單位,卻連基本的誠信協商都做不到,如果政府帶頭做最壞的示範,那就是讓民營公司有樣學樣,難怪機師工會鬧罷工。

工會指出,自去年7月及今年1月皆因低薪與績效獎金等問題引發罷工爭議,工會為了勞資關係穩定,在2月開啟了團體協約協商會議,希望能與中華快遞公司簽訂團體協約,來保障自身現有的勞動條件,以及協商績效獎金辦法來避免公司「朝三暮四」,讓「調高底薪結果減少績效獎金」的爭議不要一直重演。

工會表示,但不幸的是「政府賴皮」,過了將近一年的時間,績效獎金的爭議還沒解決、團體協約協商還是沒有進度。中華快遞工會理事長陳宏春表示,目前協商的工會所提要求有三個,一是希望能固定提出15%的盈餘來發放績效獎金,讓績效獎金提高到接近2個月;第二則是明年應加薪;第三是五一勞動節應提供獎金,將視董事會結果發起罷工投票。

工會指出,在第六次團體協約協商會議中,快遞公司否認前次決議「現有勞動條件納入團體協約」,以及否認自第二次團體協約協商會議至今「績效獎金朝固定月份發放」的共識,要恢復過去「朝三暮四」的績效獎金辦法。政府表面上說支持與繼續溝通,但結果就是不斷的賴皮。

工會另表示,11月曾到民進黨嘉義縣黨部召開記者會,表示中華快遞公司與民進黨的裙帶關係,讓快遞公司有恃無恐。當時民進黨嘉義縣黨部表示請中央黨部深入了解並應對,並指中華快遞董事會監察人陳明仁為國民黨籍,請向國民黨反映,如此賴皮的回應,完全沒有解決問題。

工會指出,自11月記者會後至今,仍未獲公司友善回應,已陸續辦理完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等地罷工說明會,目前仍在籌備有關後續罷工投票及行動等作業,呼籲民進黨政府不要再賴皮,不要再呼嚨基層勞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