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商推咖啡加威士忌 消基會、酒駕防制協會憂誤導消費者

兩大超商皆推出限時活動,購買特定咖啡將贈送酒精濃度35%至40%的50ml威士忌。(資料照)

兩大超商皆推出限時活動,購買特定咖啡將贈送酒精濃度35%至40%的50ml威士忌。(資料照)

2023/12/19 14:10

〔記者丁奕/台北報導〕耶誕佳節將至,兩大超商推出咖啡加威士忌的商品組合搶商機。卻引來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擔心恐導致賣酒給未成年人的狀況猖獗、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也擔心會誤導消費者,恐讓超商成為酒駕高風險誘因場所。

全家、7-Eleven兩大超商皆推出限時活動,購買特定咖啡將贈送酒精濃度35%至40%的50ml威士忌。

消基會指出,去年曾至便利商店進行疑似18歲以下買酒測試,發現178家店家違規兜售酒類給未成年者的情形高達33.1%。此次超商耶誕節慶促銷「咖啡+酒」的組合販售,有鼓勵不分年齡飲用烈酒的嫌疑,若賣給未成年更可能觸法。

此外,超商業者以調和咖啡名義,搭配高濃度酒精,消基會與酒駕防制協會皆認為,以調和咖啡名義販售,容易讓消費者誤解「這僅是一杯咖啡」,極易誤導消費者,一旦飲用後駕車,易造成酒駕風險。

酒駕防制協會指出,研究調查顯示,酒駕交通事故好發之場所為便利超商、小吃店、KTV、酒店餐廳等,尤其每年11月到隔年2月,節慶餐聚多,正逢酒駕高峰期。

酒駕防制協會說明以一位約50公斤健康男性飲用酒精濃度40%的威士忌為例,只要喝下30ml在數十分鐘內,可能會達到酒精呼氣濃度0.15毫克以上,一旦駕車立即造成酒駕,體重較輕或女性者,酒精濃度將更高。業者開發加入酒精飲品,基於社會責任,必須嚴謹評估恐造成社會負面影響,並提出積極防制作為。

消基會呼籲,各縣市衛生局應不時駐點稽查業者有無落實《菸酒管理法》,不販售給未滿18歲者,保障年輕人遠離菸酒危害。也呼籲企業展現自律與社會責任,從嚴實施賣場區隔販售含酒精商品,與驗證購買者身份的保護年輕人措施。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