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公司化在即 太魯閣事故家屬質疑董事會成員「換湯不換藥」

台鐵明年元旦公司化,太魯閣號事故家屬所成立的團體「太魯閣的眼淚」發聲明質疑,台鐵董事會成員「換湯不換藥」。圖為太魯閣號事故車廂。(資料照,台鐵局提供)

台鐵明年元旦公司化,太魯閣號事故家屬所成立的團體「太魯閣的眼淚」發聲明質疑,台鐵董事會成員「換湯不換藥」。圖為太魯閣號事故車廂。(資料照,台鐵局提供)

2023/12/18 17:15

〔記者丁奕/台北報導〕台鐵明年元旦公司化,2021年發生的台鐵408次太魯閣號重大事故罹難者家屬所成立的團體「太魯閣的眼淚」發聲明表示,台鐵董事會成員「換湯不換藥」,質疑台鐵公司化後無法徹頭徹尾的改頭換面。

台鐵公司化後的董事長、總經理分別由現任台鐵局長杜微、副局長馮輝昇接任。太魯閣的眼淚表示,台鐵公司化是百年老店的轉型創舉,董事會組成要有開創新局的思維。台鐵董事會成員名單時固然有非常優秀的董事,但大部分的成員都是既有體制內的保守公職人員、了無新意,這樣的董事成員是否能帶領台鐵改頭換面的改革,家屬不禁要打個問號。

太魯閣的眼淚指出,其所推動的交通部外部監督台鐵委員會,目的在透過台鐵以外的監督力量,由最關心台鐵安全改革的家屬與專家學者組成一同督促台鐵安全改革。

太魯閣的眼淚指出,外部監督委員會今年9月即要求在台鐵化公司前,與台鐵公司董事會見面,共同討論公司化之後如何強化安全改革議題。不料交通部12月11日發出開會通知後,隔日旋即以董事會有更優先議題,並以安全管理委員會設置條例尚在研議為由取消會議。

太魯閣的眼淚不解,台鐵公司化掛牌前,為何外部監督委員會要與台鐵公司化的董事會會面這麼困難,台鐵敷衍了事的態度,令人難以置信。

太魯閣的眼淚強調,如果台鐵公司化後仍如同今日交通部、台鐵的作法,台鐵公司化就像是一台換上新塗裝的老舊柴油列車,即使披上公司化的外衣,仍無法對核心的安全事項進行改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