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弱勢生「心防」高築 新北輔導師用尿布、內衣做「敲門磚」開啟對話

三峽國中專輔教師孫靖婷分享輔導經驗,講述她用物資當作「敲門磚」,化解受輔導家庭的心防,開啟對話之門。(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三峽國中專輔教師孫靖婷分享輔導經驗,講述她用物資當作「敲門磚」,化解受輔導家庭的心防,開啟對話之門。(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2023/12/18 16:35

〔記者黃子暘/新北報導〕家庭因素影響學子就學穩定性,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指出,市內學校社工師在服務過程中見到許多弱勢孩子生活物資匱乏,因此成立「學校社工師實物銀行」,結合社會各界力量,提供孩子穩定、多元的資源。為答謝各方善心,教育局今(18)日在義學國中舉辦「迎向破曉感恩季」活動,三峽國中專輔教師孫靖婷分享輔導經驗,講述她用物資當作「敲門磚」,化解受輔導家庭的心防,開啟對話之門。

孫靖婷曾遇到一位拒學的學生,她登門拜訪,帶著成長型內衣作為禮物,同理學生因為發育造成的尷尬與不適,再啟動後續的輔導措施;她也曾遇過身上長滿嚴重疹子的學生,家長因為毒品詐欺前科而拒絕與外人接觸,輔導人員以學生家中新生兒為契機,帶著尿布作為訪視禮物,取得開啟對話之門的金鑰。

張明文在會間致贈百位善心人士感謝狀,也表示期望透過感恩會強化學校與社區間的合作關係,持續匯集更多民間單位的善心;2016年新北首創學校社工師實物銀行,例行性舉行物資募集、申請與發放,也會因應過年、開學季等時節發放特殊物資,截至今年年10月底,一般發放服務達3772人次,特殊發放服務達1萬999人次,解決多個弱勢家庭需求;實物銀行並非只重物資協助,更重要的是透過物資找到訪視家庭的切入點,甚至成為建立親師生關係的墊腳石,幫助學生獲得穩定就學基礎。

捐助實物銀行物資最大宗的社團法人新北市道德慈善協進會理事長陳瑞柑表示,盼盡綿薄之力幫助孩子成長茁壯,成為社會中堅力量。捐助團體「85同學聯誼會」會長葉柏壽表示,去年開啟與實物銀行的緣份,看到學生拿到捐贈物資時快樂與滿足的笑容,就覺得這是世上最好投資,希望未來有更多人加入幫助學生的行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