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可邊住邊賣房嗎?專家點出關鍵:要先想清楚

不論是空屋,抑或屋內有住人,仲介都是可以賣的。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路透)

不論是空屋,抑或屋內有住人,仲介都是可以賣的。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路透)

2023/12/13 18:28

劉晉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想賣房子,可以邊住邊賣嗎?有些屋主可能有不得以的因素,自己尚住在屋內,或租在屋內就須賣房子,這種情況是允許的嗎?對此,資深房仲林品揚透過臉書「Lin's竹北房產筆記」替大家解惑,同時點出幾大要點須特別注意。

林品揚首先指出,以房仲角度來說,不論是空屋,抑或屋內有住人,仲介都是可以賣的,不過一般來說,房屋若能在騰空狀態下銷售會比較理想。這是因為仲介人員進出房子較為彈性,林品揚舉例,有些買方會一有興致就想即刻看房,往往約得很臨時。此時若房屋內仍有住人,時間不見得能配合,且屋內還有個人用品,買方會看得比較彆扭,不太敢看得仔細。

儘管如此,若賣方不得以須邊住邊賣,或邊租邊賣,林品揚提醒,賣方須「提前開出固定時間給仲介」,例如每週六下午3點到5點可看屋,這樣仲介接到客需時,比較能跟買方互動、hold住買方。

此外,為了讓買方對房子有好印象,至少要整理出屋內可行走的路線,明顯的污垢髒垢要提前處理,「你對房子有多用心在維護,買方都看在眼裡。」而且賣方自己心裡也要有個底,「什麼時候可以交屋給買方」,讓對方提前有個因應準備;若買賣雙方沒特別約定,通常過戶流程式1.5至2個月可交屋。

最後,若賣方是帶租約一起賣,要記得「買賣不破租賃」,新屋主須等到租約到期,才可拿回房子使用權。林品揚續指,這種情況下賣家要先想清楚,若當初跟房客談的租金太低,並且租期還要很久才到期,則買方購屋意願會降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