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科大評選優良教學助理 助學生做簡報、考證照

教學助理是教師傳授學問得以落實到學生身上重要橋梁,台科大評選優良教學助理,由電子系學生黃致恩與營建所學生林均安獲獎。(圖由台科大提供)

教學助理是教師傳授學問得以落實到學生身上重要橋梁,台科大評選優良教學助理,由電子系學生黃致恩與營建所學生林均安獲獎。(圖由台科大提供)

2023/12/12 11:51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教學助理是教師傳授學問得以落實到學生身上重要橋梁,台科大評選優良教學助理,由電子系學生黃致恩與營建所學生林均安,分別在「簡報英文」與「建築資訊模型(BIM)理論與實務課程」中,協助一對一指導學生簡報訓練及實際教導電腦操作考取專業證照,獲台科大優良教學助理獎。

台科大教務長陳素芬表示,教學助理不僅是教師們教學上的好幫手,更是學生們學習上的重要諮詢對象。台科大許多優良的教學助理還主動觀察學生的學習進度狀況給予輔導,並回報給教師們協助優化課程的設計,很感謝教學助理們與教師一同提升教學品質與成效。

曾經修過「簡報英文」課程這堂課的他表示,一開始也沒那麼有自信能以英文侃侃上台簡報,但修課時受老師的鼓勵使他有學習動力和成效,他也越來越有成就感,進而在修課後以自身的修課經驗擔任起助教的角色。

黃致恩說,教學助理(TA)擔任老師和學生之間的重要角色,是彼此的橋梁,曾修過這堂課的他更清楚學生們的困難、需求,知道同學們在想什麼、可以更客觀的提供具體的協助,像是以學生更容易接受的方式給予他們簡報上的建議,並提供實體、線上以及書面等多元的諮詢方式,甚至還幫學生將上台簡報都錄影下來,同學們可以觀看自己上台影片檢討精進簡報的技巧。

林均安分享,建築資訊模型這門課是需要使用軟體操作的課程,主要以觀看教學影片與補充教材自主學習,助教們在學期初就開始規劃小考及作業的時間及內容,每週要將測驗上架前,也會找其他助教互相試做找出問題,當同學們開始觀看影片且一邊操作時,也都要能即時解答任何實作上的疑問。

林均安說,實機操作的課程,同學們會遇到許多問題,包括軟體安裝環境、軟體使用、看不懂教學影片、甚至看不懂建築圖,這些都需要一一為同學們說明。特別的是,同學們若在家遇到操作困難時,有時候是因為建築觀念不對,像是同學們在建模時可能把柱子或樑看錯,虛線實線、前後或左右關係看錯,這時候若是有助教在,就可透過觀念及原理的解說,讓同學們更清楚如何操作解決。

林均安表示,自己對BIM課程本身就有興趣,學到很多專業知識,擔任助教讓她對軟體的熟練度、熟悉度更加提升,也很開心幫助許多課堂上的同學們考取BIM的國際證照。修讀教育學程的她,在擔任助教的過程中,累計了不少教學經驗、上台技巧以及和學生溝通互動解決問題的方式,受益良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