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一女師批課綱「無恥」 赴港「中華傳統文化研修班」心得網傳

北一女中國文老師區桂芝批判108課綱去中國化、大量刪減文言文,更具體指出新課綱刪掉顧炎武〈廉恥〉,會讓學生不再有機會思考「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痛罵新課綱是「無恥的課綱」。示意圖。(資料照)

北一女中國文老師區桂芝批判108課綱去中國化、大量刪減文言文,更具體指出新課綱刪掉顧炎武〈廉恥〉,會讓學生不再有機會思考「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痛罵新課綱是「無恥的課綱」。示意圖。(資料照)

2023/12/09 08:05

首次上稿 01:15
更新時間 08:05

〔記者甘孟霖/台北報導〕北一女中國文老師區桂芝批評108課綱刪減文言文「無恥」,引發爭議。網路流傳疑似她今年到「台陸港澳中華傳統文化研修班」的交流心得,文中不難看出作者對傳統中華文化的喜愛,而文末也提到「曾經迷惘的港台青年也將逐一走回歸鄉之路。我堅定的相信著」等語句。

根據《民間周報》的投書,作者區桂芝自述於2010年首度與北一女國文科同事連袂參加在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舉辦的「中華傳統文化研修班」,當時感到充實又愉快。

署名區桂芝的文章說,2014太陽花運動後幾年,港、台出現種種政治紛擾、民情丕變,再加上3年疫情阻隔,她擔憂離久情疏而於今年呼朋引伴再度參加,不料身邊人反應卻有些冷淡,發布學生國學夏令營訊息也被質疑「統戰意味濃」,最後仍找到3人與她同行前往。

文中寫道,她自述在新亞書院參加許多「高質量含金的傳統文化課程」,也參與許多軟性的參訪活動,例如到新亞書院盈室哲思的錢穆圖書館、低調奢華的慈光寺等,收穫滿滿。

文末總結,希望「中華傳統文化研修班」能年年進行,兩岸四地老師們奔赴而來,並在各自返鄉後將中華文化種子散播得更廣,「我相信儒學將繼續濡染民心,潛移默化社會短暫的亂流。中國傳統代有大儒,文化歷久彌新,終將澤被天下,世界大同,曾經迷惘的港台青年也將逐一走回歸鄉之路。我堅定的相信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