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棄瓶蓋編織作品獲專利 飲料經銷商鄭金元變身環保藝術家

鄭金元將廢棄寶特瓶蓋編織成的美麗圖案。(記者葉永騫攝)

鄭金元將廢棄寶特瓶蓋編織成的美麗圖案。(記者葉永騫攝)

2023/12/03 18:14

〔記者葉永騫/麟洛報導〕屏東縣麟洛鄉飲料經銷理商鄭金元,在釣魚時發現許多人亂丟寶特瓶,他在回收亂丟的寶特瓶時,靈機一動,決定將這些廢棄物再利用,收集了一百多萬個廢棄寶特瓶蓋,無師自通就開始創作,更是以獨特的編織的方式將瓶蓋串連結合,製作成貓咪、蝴蝶等美麗的圖案,經過多年來的創作做成了20多幅精美的作品,讓人嘖嘖稱奇,也因為編織手法特殊,還獲得廢品裝飾裝置的專利,他更在將作品裝置在房屋及農田裡,繽紛的色彩讓參觀者無讚嘆。

鄭金元表示,每個寶特瓶蓋的材質不一樣,一開始製作時,他曾用黏貼的方式創作,但是無法長久,而日曬後瓶蓋也容易分解,經常失敗,所以他以編織的方式將瓶蓋穿孔再製作,因此相當的費工夫,而每個瓶蓋也要篩選後再油漆,因此光是創作一幅大型的作品,可能得花數個月的時間才能完成,相當的辛苦,也由於沒有人用這種方式創作,因而獲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通過取得專利。

今年新建房屋落成,他也特別將作品裝製在房屋上,而家中三分地的農地,他也布置了許多自己的作品,有蝴蝶、老鷹、貓咪等大型作品,並且利用廢棄的水管、水泥塊等物品做裝飾,讓農園內充滿了藝術的色彩。

鄭金元說,貓咪創作是以他們家養的貓為藍本,相當的可愛,來參觀的親友鄰居都覺得不管是色彩或表情都十分的討喜,成了拍照的熱點,未來不排除開放農園供團體來觀賞,以及作為公共藝術之用。

鄭金元將作品裝設在外牆上相當搶眼。(記者葉永騫攝)

鄭金元將作品裝設在外牆上相當搶眼。(記者葉永騫攝)

鄭金元的創作方式特殊,已取得國家專利。(記者葉永騫攝)

鄭金元的創作方式特殊,已取得國家專利。(記者葉永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